跻身新一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列!2024年德州市将建设为“一基地三高地”

2022-12-19 17:18: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记者 吴美琳)12月19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德州答卷”主题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井为民,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欣,市科金产融促中心副主任张勇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22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重点亮点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全市科技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引领,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壮大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引育科技人才,优化创新生态,推动科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

  年初,德州提前一年完成筹建期,跻身新一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列。《以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 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经验被《地方改革案例》采用。

  在顶层设计方面,积极对接科技部,研究编制了《德州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2022-2024年)》(德政办字〔2022〕34号),明确了到2024年,将德州市建设为“一基地三高地”的建设目标(山东重要科技创新基地、全国产业技术创新高地、京津冀鲁科技创新合作高地、黄河流域绿色创新发展高地)。

  全社会科技创新研发投入达到99.95亿元,居全省第8位,较上年度增长1.04亿元,万人拥有研发人员数53.58人/年,较上年度增长16.2%。6个项目获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立项,争取资金8822万元。首次启动市级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揭榜挂帅”,设立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专项资金,20个“卡脖子”技术项目需求面向社会公开发榜,目前已完成专家论证。

  国家体育高端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建设方案被推荐至科技部。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新增2家,总量达到18家。山东省体育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快建设,今年获授权专利8件,开展科技攻关项目22项。山东省硅单晶半导体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搭建了12英寸硅材料研发平台,投资2.6亿元在北京建立研发中心,新授权发明专利7项,12英寸硅片实现批量生产。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德州研究院落地运营,研发团队、项目已经入驻。全市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2家,总量达到372家。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