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德州答卷”丨2022年德州市推出“信用+承诺+容缺”三联动极速办改革

2023-01-05 1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记者  蔡新雨)1月5日,德州市举行了“2022德州答卷”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士彬,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指导科副科长房小林出席发布会,并介绍2022年全市行政审批创新重点工作情况。 

  改革出圈出彩项目频现。一是推出“信用+承诺+容缺”三联动极速办改革。在政务服务网搭建全国首个政务服务信用评价横向管理平台,实施信任准营、信任筹建、信任办证,让信用成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特别通行证”,解决了“材料不全办不成事”难题。创新推出“失信制约人”管理办法,将承诺核验时发现的失信情形纳入失信制约人库管理。目前全市已有1200多个事项,70余种证明材料纳入“信易批”服务事项清单,超6万个企业群众享受到“信易批”极简服务。二是推动“县镇同权”改革。实施“县镇同权”改革,在全市10个中心镇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分局,充实81名审批骨干力量到基层一线窗口服务,为分局业务开展提供了“人力、智力”支撑。将涵盖商事登记、社保医保等210项行政许可事项和90项公共服务事项同步下沉,实现了县级审批事项在中心镇全能办。打破县域体制界限,不断延伸中心镇审批分局服务半径。平原县恩城镇审批分局服务范围向西延伸到武城东南部,实现41项武城事“恩城办、就近办”;齐河县祝阿镇审批分局借力省会经济圈,300个事项实现“济齐通办”。三是打造国际化政务服务先行区。首创涉外政务服务新模式,建设“德州·东盟国际化政务服务专区”,为东盟外资企业、外籍人士和国内企业公民跨国来往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领域、高质量审批服务体验。专区集成12个部门的46项涉外服务事项,搭建跨国办企业、金融合作、文化艺术交流等“七个办事链条”,让外资企业享受跨部门、跨领域、跨周期定制服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