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德州市坚持“双减”目标不动摇 全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2023-03-03 08:19: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记者  蔡新雨)3月2日,德州市举行第三场“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新闻发布会,德州市教体局总督学王俊臣,德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杨胜志,德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滕俊国出席发布会,介绍德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物业管理工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和农贸市场提升治理工作的有关情况。

b6b85bbf7f9cd3b7f70027c3ff4941b

  以质量提升为支撑点,强化基础保障。一是深入实施中小学“大思政课”一体化创新工程。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德州市实验小学“一校一案”德育品牌获评教育部典型案例。二是全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坚持“双减”目标不动摇,全面实施课后延时服务,严格校园“五项管理”,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现场测评力度。目前,深入校园督导检查累计143次。对存在问题立整立改,校园育人环境更加适宜。实施“作业不回家”专项行动,课业“减负增效”明显。三是积极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格局,全面实施“德家工程”家庭教育建设,完善教师全员家访和家长委员会制度,定期开展“学校开放日”活动。开展“百名心理专家进校园”“百名优秀家长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60场次,各部门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8400余场,近35万名学生及家长受益。

  以活动创新为突破点,强化载体保障。一是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重点,在中小学连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2800场次,参与师生达75万人次。二是实施“强德固本”工程,在各学校开设“道德大讲堂”,通过讲好身边好人故事,积极动员广大青少年参与“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教育活动。三是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组织“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参与学生达62.7万人次。四是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广泛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推出爱国主义、红色研学、科普科技、乡村生态等12条精品研学线路。

  以典型打造为着力点,强化宣传引领。顶层设计,印发《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中小学美德教育实施方案》《学校和村(社区)家长学校共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去年有4项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案例、26所学校德育工作方案获评省级典型案例。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开辟《健康进校园》科普系列讲座;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组织开展“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系列活动直播;联合德州市广播电台推出《教育面对面》专题栏目;组建了全环境育人宣讲团,每月推出公益宣讲活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