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打造水电气暖信用户“共享服务模式” 实现业务办理“一站式”

2023-03-22 10:05: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王熠帆)3月21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德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希岩,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志国,市城市管理局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孙金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23年相关“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按照德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用水用气报装环节,以提升获得用水用气便利度为导向,积极谋划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公用事业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市城市管理局会同市住建局共同谋划了两个“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其中,“用水报装‘拿地即申请’创新服务模式”项目由市城管局负责。

  “获得用水用气”指标成效

  一、用水用气报装“三减一降”。

  (一)指导专营公司落实“三减一降”。一是减环节。将一般用户办理环节由4个简化1个。二是减材料。将用水、用气报装申请材料减少为1份;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或通过线上申请的,不需要提交报装材料。三是减时限。水气报装工程涉及规划、道路挖掘(占用)、砍伐树木、占用绿地等行政审批的,由专营公司负责申办。四是降成本。用户建筑区划红线,连接至公共管网发生的工程建设,不再由用户承担费用,实现建筑区划红线外“零费用”。

  (二)建成市政公用综合平台。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水电气暖信”等市政公用服务便利度、满意度,增强市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幸福感,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由市城市管理局牵头,中心城区水气暖专营单位投资建设了“德州市市政公用综合管理平台”,整合市政公共服务资源,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流程简化、业务协同、资源共用、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了政务系统、企业业务系统对接,用户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提出的业务申请都通过平台推送至相应专营公司受理,并借助政务共享平台,共享应用电子证照,实现无证照办理。

  (三)推进水电气暖信共享营业厅建设。为方便水电气暖信用户就近“一次性”办理水电气暖信报装等相关业务,借助市政公用综合平台,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改革,转变水电气暖信“单独办理、各自为战”的服务模式,实现业务融合办理,打造“共享服务模式”。市民群众、市场主体可在共享营业厅通过信息平台,办理查询、缴费、过户、报装、报修等业务,实现业务办理“一站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一把手”项目内容及目标

  (一)建立联动机制。对接德州市自然资源局,获取土地出让计划。供水专营企业通过土地出让计划,获取项目建设信息,1个工作日内完成主动对接,无需建设单位再进行用水申请。

  (二)加快配套建设。供水专营企业利用智慧水务平台,分析研判项目周边市政供水管网分布情况、技术参数,根据项目实际用水量及用途、水压等方面需求,确定接入方案,提前进行建筑区划红线外供水设施配套建设。指导企业科学布置建筑区划红线内管网,实现用水“即开即用”,全程无需用户跑腿。

  (三)优化服务机制。对享受供水报装“拿地即申请”用户推行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定期跟踪回访,及时解决用水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根据回访评估情况,优化服务机制,推进项目改进提升。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