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德州市开展重点项目投贷担联动融资服务试点

2023-03-29 17:46: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记者 蔡新雨)3月29日,德州市第十四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洪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沙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秀岭出席发布会,并介绍2023年相关“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有关情况。

0720503c05905094d64bc77979d2ec4

  (一)“重点项目投贷担联动融资服务试点”是获得信贷领域补短板项目。该项目主要是选取部分县市区和部分企业试点推进“重点项目投贷担联动融资服务”机制,按照“阶段性持股或阶段性担保—投贷担联动融资—持股或担保置换”等方式为项目建设提供全面金融支持,实现政府、金融机构、国企多方联动,为优质项目加强资金要素保障,全面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该项目的目标是通过选取试点开展重点项目投贷担联动融资服务并持续优化完善,为优质项目融资主动创造条件加大支持,提升企业建设项目在资本金补充、金融资源支持、担保支持、前期投入资金退出等方面的系统性和有效性。德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采取三项工作措施推进项目顺利实施:一是制定“重点项目投贷担联动融资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确定试点县市区,明确重点项目支持方向、条件和标准,按程序筛选确定重点支持的优质项目。二是研究分析企业及项目情况,“一企一策”设计落地专业融资服务支持方案,针对性精准化解决企业融资障碍。三是通过提供阶段性持股、阶段性担保增信等金融服务,有效解决项目融资活动中存在的抵押物缺乏、手续不完善等问题,加快促进项目完工、投产、实现效益。目前,已通过“投贷担联动”为两家企业(项目)提供融资3500万元。

  (二)“创新上市和拟上市企业发展难题常态化协调模式”是保护中小投资者领域补短板项目。通过实施该项目,健全完善企业上市协调服务机制,定期了解企业上市发展需求,解决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力保障。德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采取三项工作措施推进项目顺利实施: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召开全市上市公司座谈会,每季度通过召开董秘座谈会、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和融资规划,对问题实施“清单式”管理,督促协调解决,为助推企业上市发展聚势赋能。二是设立市上市工作服务专班,建立部门会诊帮扶机制,常态化组织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和股权投资机构走访上市和重点拟上市企业,指导企业选择合适上市板块、制定上市计划和上市后如何借助直接融资工具快速发展。三是对上市和上市后备资源精选企业实行包保联系,对每家企业确定联络员,主动上门服务,编制企业上市协调服务指南,用好“上市管家”服务队伍,集中突破解决企业上市发展中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目前,德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已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坚持服务企业上市、服务上市企业,突出上市公司及上市后备企业主体地位为总体要求,围绕梯次推进企业上市、支持上市公司发展、规范上市公司行为、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企业关心的17项工作措施,即将征求意见。同时,结合企业业绩指标、规范程度、上市进度等因素,调整更新2023年度德州市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和全市上市后备资源精选企业,待名单确定后正式印发。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