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严格审批、细致服务 为企业营造更贴心的办事环境

2023-03-30 17:32: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蔡新雨  见习记者 范梦琪)3月30日,德州市举行“筑安全 强服务 德州市应急管理局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加力”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士亮、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主任李连军、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德州石油分公司副经理刘洋出席发布会,介绍市应急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情况。

  严格审批、细致服务,为企业营造更贴心的办事环境。一是强化红线意识,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严格执行《山东省化工投资项目管理规定》和《德州市建设项目安全评价负面清单》,对化工园区外新建、扩建危化品项目和列入负面清单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许可。从严开展资料审查、现场核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项目一律不予许可。二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全面“减权放权授权”、扎实推进“市县同权”改革要求,将5项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市县同权”式委托下放,将2项行政权力事项直接下放,推进同一事项全市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所有审批事项对标“京沪深杭”四市,寻找差距,优化精简材料、程序、时限,按照“一次办好”标准,实践“零跑腿申报”“零距离沟通”“零延时审批”承诺,免费帮助企业整理各项申请材料,当好“帮办员”“代办员”,制定《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和《证明事项免提交清单》,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齐或补正的材料、形式、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实行申请材料、许可证照快递邮寄服务,全方位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三是主动对接需求,助力重大项目加速落地。明确专人对重大项目实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了解项目进展,及早谋划、提前介入,确保项目前期基础性工作做实做细。对遇到的困难问题,认真分析症结,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帮扶解决,在确保项目本质安全的前提下,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早日投产见效。同时,全力支持现有企业实施先进工艺改造、节能改造、环保改造。经评估不需要现场核查的审查,一律采用线上“视频评审”的工作模式。四是建立首席政府服务官队伍,护航企业安全发展。市应急管理局确定12名首席政府服务官,按照“每周沟通一次、每季度上门服务一次、每半年安全指导一次、协调解决一批问题、推动企业发展上一个台阶”的“五个一”工作标准对110家企业和5个重点项目开展日常帮扶。重点关注企业遇到的困难,引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时向企业推送惠企助企政策和疫情防控政策,利用专业技术优势,下沉企业一线,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及时予以协调解决,群策群力帮助企业打通“堵点”、攻克“难点”。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