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打出综合监管“组合拳” 为企业营造更安全的发展环境

2023-03-30 17:35: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蔡新雨 见习记者 范梦琪)3月30日,德州市举行“筑安全 强服务 德州市应急管理局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加力”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士亮、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主任李连军、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德州石油分公司副经理刘洋出席发布会,介绍市应急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情况。

  打出综合监管“组合拳”,为企业营造更安全的发展环境。一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助力企业排查安全隐患。工贸领域扎实开展全市工贸行业涉爆粉尘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春节期间,检查企业 243 家次,发现问题 247 条。春节后再部署、再安排、再细化、再落实,检查企业 851 家次,发现问题 2588 条,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危化品领域聚焦高危企业,对高危细分领域进行专项治理,聘请高水平专家,对光气、氟化、有机硅等领域进行专项检查,聚焦重大危险源,组织“消地协作”重大危险源专项督导检查,聚焦高危环节,持续加强开停车、检维修、特殊作业、承包商管理等事故易发环节监管。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执法精准、科学公正。严格按照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三是刚柔相济,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执法是为了保护”原则,严格执法,消除安全隐患,遏制事故发生,震慑违法犯罪,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同时,积极探索容错纠错和刚性执法相结合机制,开展“预先告知式”执法检查,“普法在前,执法在后”,提前将执法行动方案和执法检查清单告知计划内企业,要求企业对照方案和标准先开展自查自纠,之后再开展执法检查。四是创新监管方式,用信息手段为执法监管赋能。通过企业安全用电监测分析系统对企业用电情况每日巡检;发现异常后,通过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实时查看企业监控;现场核查时,启用无人机进行大范围、远距离、多角度侦查取证。2022年,全市发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6.8%和46.1%,下降幅度居全省第一,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