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德州实践”|德州市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力争突破1500亿元

2023-05-09 15:49: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李娇然)5月9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国式现代化的德州实践”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首场发布会。德州市副市长邵红双,德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丰勇出席发布会,介绍德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情况及“五集中、四行动、三机制”实施路径,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3年德州市将继续围绕打造“中国食品名市”这一战略目标,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为基础,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共享利益链为重点,进一步集聚力量、集中精力,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合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国际影响力的“食品产业之城、食品品牌之城、食品消费之城、食品创新之城、食品文化之城”,推动德州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

  一是扎实推进“一区多园”建设。市级产业园区全年力争新招引投资过亿元产业项目8个以上,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每个县级产业园至少落地过亿项目2个以上。确保园区建设“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真正把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打造成为食品名市建设的引爆点、乡村全面振兴的示范区。充分利用好中国(德州)“食品名市”建设推介会带来的成果,积极“走出去、引进来”,面向大院大所、食品研发机构和国内外食品龙头企业,积极对接推介,进一步提升项目落地成功率,确保意向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落地。

  二是扎实推进食品加工产业链发展。要求各县市区立足各自优势,进一步明确1-2个主导产业重点培植,特别要加强对粮食精深加工行业的引导和扶持,促使丰富的农副产品就地转化为入口食品,不断提升农业附加值,让更多企业、群众在粮食产业链上增收致富。同时,要注重对“链主”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培植,引导“链主”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紧密合作,结成利益共同体,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耦合发展。2023年,每个县市区至少新增2家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全市规上食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突破1000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力争突破1500亿元。

  三是持续推进质量品牌建设。扎实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农业农村重大创建认定、农业品牌推选、农产品认证、农业展会等“4挂钩”工作任务。

  四是持续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品牌打造、质量监管、人才培育、金融支持等11个方面的扶持力度,推动政策落地。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