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延庆:舒体艺术传承永远在路上

2023-05-27 17:10: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记者 赵洪斌)舒同先生是中国书法事业的继承者和开拓者,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之一和第一任主席, 第二、第三届名誉主席,中国文化艺术界联合会荣誉委员。毛泽东主席曾赞扬他是“红军书法家、党内一枝笔”。1998年5月27日在北京逝世。

  舒同先生曾系统地临摹过古代碑帖,师法颜真卿、柳公权、何绍基等名家,但师古而不泥古,注意取其精华,大胆尝试,逐渐形成自己的书法风格,创立了著名的“舒体”,备受海内外推崇。他的书法,宽博端庄,圆劲婉通,用笔老重,藏头护尾,点划润厚通畅,别具风格,是现代书法艺术的杰出代表之一。

0.2

0.3

  2023年5月27日是舒同先生逝世25周年,山东、河南、江西等舒体书法研学传承者、追随者相聚抚州东乡,在舒同博物馆举行学习交流和纪念活动。大家一起畅所欲言,回忆舒同的革命斗争和书法创新的辉煌人生,赞美舒同德艺双馨的崇高风范,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弘扬舒同精神,努力做好舒体书法传承、创新、传播工作。山东德州代表,舒体传人齐延庆应邀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期间,齐延庆两场笔会创作书写了十七幅作品,分别捐赠给了舒同博物馆、江西南昌、东乡区的领导、企业家和书法爱好者。又为传承舒体做出了贡献。

0.4

0.5

  齐延庆,号齐鸣斋主人,山东潍坊人,中共党员。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政府机关工作。

  齐先生政务之余浸染翰墨,妙笔丹青,孜孜以求,书颂党恩。因其酷爱舒体艺术,使之提笔即舒,展帖即望,而成为国内较早舒体研学发起人之一,后经师兄王秉新介绍,又多次赴北京西山亲聆舒同先生的指点悟化,使之书艺大进,被誉为中国舒体八俊之一,齐延庆先生习舒而不拘泥于舒,更不亦步亦趋简单复制,而是主动将自己的理解、思想和美学追求融入到舒体中,从而逐渐形成了自己大气磅礴,正气堂堂,宽博厚重,注重实用的独立面貌,这既是探索,更是创新。

0.6

0.7

  齐延庆先生89年加入山东书协,现兼任中国国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德州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德州市慈善文化艺术协会名誉会长、德州市慈善书画委员会主任、德州市教育系统书法教学指导顾问等。

  其作品多次在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奖、入展并进京展出。他书写的八尺榜书“寿”字和“武”字受到中央军委首长高度赞扬。同时,他还为全国部分风景名胜、纪念馆和标志性建筑题写匾额和石刻达三百余块座。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