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卫健委参观基层卫生室建设成果 开展民生实事专题采访活动

2023-05-31 10:25: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李文函)为巩固德州市中心村卫生室实施建设改革成果,实现“小病不出村、常病在乡镇、大病不出县”新模式。5月29日,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科副科长李君元及齐鲁晚报、鲁网德州新闻中心、德州电视台、德州日报社、德州晚报社媒体记者共9人赴德州市齐河县、庆云县卫生院开展民生实事专题采访活动。



  庆云县坚持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按照“六统一”模式进行管理,为辖区内村民提供预防保健、全科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每所中心村卫生室业务用房面积166平方米,科学设置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康复和中医诊室、健康教育和公共卫生室等8个功能区域,分室设置,布局合理,并配备医务人员驻点服务,方便村民就医。

  庆云县尚堂镇大郝村卫生室服务人口2308人,主要特色擅长运用针灸治疗颈肩腰腿痛,“现在我们村的就医问诊条件越来越好了,卫生室的服务和环境比以往强了很多。以前看病需要走到村东头,现在离家特别近。”提到改革后卫生室的各种便捷,村民郎丰英感慨的说。庆云县大范村卫生室主以中医为特色,利用中医药技术全面提升居民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卫生室将中医药养生保健和“治未病”理念融入医养全过程。对于村民来说,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感到非常高兴和满意。

  齐河县坚持政府主导,强化中心村卫生室实施保障科学设计,严格落实省级村卫生室标准化设置,规范管理,提升中心村卫生室运营效率,强化信息化建设,各卫生室按照省级示范卫生室标准配备了壁挂式全科诊断仪、电除颤仪、心电图机等设备,配备“心电一张网”智慧平台,实现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三提升”,群众满意度达到96%。

  齐河县晏城街道鲍庄村中心卫生室设有医保服务点,是“三高之家的”落地点,成为三高六病患者、易感人群获得持续管理的关键。为患者提供免费的心电图服务,用手机上传至县人民医院会诊平台,短时间就可反馈结果。在此基础上特色的中医疗法,让村民就医舒适度大大提高。齐河县东辛村中心卫生室设活动通知栏,定期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提供诊断疾病、指导用药等服务。卫生室内各类药品种类齐全,价格亲民,老百姓容易接受。

  中心村卫生室此次改革,不仅方便了群众就医,而且基层工作者也提高了工作积极性,获得了归属感。树立中心村卫生室的典型做法,充分发挥功能定位和服务辐射能力,提高基层群众认可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