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公安:“四个常态化”筑牢禁毒基础藩篱

2023-06-03 15:37: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记者 赵洪斌)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在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德城公安将禁毒战场“搬”到最前沿、最一线,用扎实的禁毒基础工作筑起了一道防范毒品危害的坚强藩篱。

  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紧紧围绕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局之年,紧盯禁毒基础工作,公安民警靠前一步,禁毒工作关口前移,人员场所检测、精麻药品检查、寄递物流抽检、宣传“四个常态化”措施,全面夯实基层禁毒基础,有力推动了禁毒工作提质增效。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德城区副区长、公安局长郑虎同志讲道。

  在册人员、重点场所检测常态化

  “同志,您好,我们是XX社区禁毒工作人员,为了巩固禁毒成效,请您明天来社区开展禁毒检测。”XXX社区禁毒义工李霞针对需要到期检测在册戒毒人员常态化的禁毒检测开展。 

  李霞所在的社区有在册戒毒人员38人,李霞对这些戒毒人员如数家珍,经常性与戒毒人员开展毛发检测、谈心谈话、戒毒知识推送等工作。

  “这些需要禁毒检测的人员都是按户籍地和常住地进行分类的,将这些人员逐人推送至派出所,并将检测耗材发放到位、采集规范讲解到位,禁毒大队联合派出所、社区实现每季度对在册吸毒人员进行一次毛发检测,实现对在册禁毒人员动态管控。”德城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方坤讲道。

  除了紧盯在册禁毒戒毒人员开展常态化,使吸毒人员“不敢吸”,有效降低重点人员复吸风险,还针对可能容纳吸毒的重点场所开展检测。

  2022年以来,德城区以常态化巡逻防控与“夏季严打整治”“平安德城夜查”等多项突击性清查行动相结合,重点针对辖区内酒吧、KTV、歌厅和网约房、日租房等场所开展突击清查,收缴锡纸、烧锅、吸管、冰壶、“笑气罐”等吸毒工具23个,对从业人员、顾客、租客中的可疑人员开展1294人次吸毒检测,打击处理吸毒人员37人,有效降低重点场所涉毒藏毒风险。

 药品经营场所检查常态化

  加大对新型毒品研判力度,将打击新精神活性物质和涉精麻药品类毒品违法犯罪作为当前一项非常重要的禁毒工作,对全区58家具备二类以上精麻药品销售资质的医疗机构可开展从业人员资质、管理制度落实的全方位监管,有效堵住药品经营场所的涉毒风险。

  同时对医疗机构精麻药品的管理使用账目进行逐一核对和规范指导,明确麻精药品实名登记,做到账实相符、购进渠道合法,确保精麻药品管理全链条管控、全过程规范。

  寄递物流业随机抽检常态化

  为增强快递从业人员识毒辩毒能力,德城公安联合邮政管理部门组织全区360余个物流寄递场所召开行业专题会议39场次,开展禁毒技能培训56场次,培训从业人员2679人次,极大提升了快递从业人员识毒辨毒的能力。

  为提升寄递物流场所禁毒能力,在全区发放《快递公司易制毒物品管控告知书》和《国家管制易制毒化学品分类和品种目录》共4300余份,张贴在场所显著位置,在全区编织成一张禁毒网,有效堵住毒品在德城区的输入和输出通道。

  为全面消除寄递物流毒品流通风险,德城区各派出所对辖区内寄递物流业实行“定期走访、监控查看、样品抽检、台账调取”四位一体工作模式,督促整改寄递物流单位63家,加装监控设备340余路,推动行业严格落实“百分百开箱验视、百分百实名认证、百分百安全检查”的“三个百分百”目标。

 多维禁毒宣传常态化

  为做强日常禁毒宣传工作,2022年以来,在做实派出所、社区禁毒宣传工作的同时,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影响力,先后开展“无毒山东、点亮德州”灯光秀活动、“林则徐虎门销烟纪念日”禁毒宣传月、“健康生活、无毒无悔”“禁毒防艾,你我同行”等大型宣传活动15场,累计参与群众1.2万人次。

  做强“群众身边的禁毒”,在社区、村居开辟禁毒宣传栏395个、电子屏幕810余个,德城公安微信公众平台向全区人民推送禁毒、防毒文章42篇,以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鼓励群众参与禁毒工作,

  围绕阵地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德城公安民警联合教体局等部门进学校开展“禁毒课堂”197次,发放禁毒教育读本2500余册,提升学生群体识毒、拒毒、参与禁毒的意识和能力。组织开展“禁毒进驾校”活动5次,发放宣传页3000余张。

  为将禁毒与生活紧密联结,德城公安创新禁毒宣传形式,先后开展“墨香浸润心灵 无毒绿色人生”、巧手传文化、剪纸话禁毒”宣传活动,将禁毒理念、禁毒知识与书法、字画、剪纸等艺术作品深度融合,让人民在学习禁毒知识的同时享受视觉盛宴和艺术洗礼。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