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担合作新模式,破冰小微企业融资之困

2023-06-08 11: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付宇)近年来,小微企业发展迅速,但介于自身规模所影响,小微企业面临着融资渠道窄、融资规模小、自身无有效抵押物等情况,中国银行德州分行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的金融市场环境,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有力服务,与德州市融资担保公司开展合作,开展银担合作新模式,采用德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进行担保的方式,为无法提供有效抵押物的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支持,于2022年成功落地中行系统内全省首笔线上惠担贷。

  据了解,中国银行德州分行与德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合作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基于合作协议所开展的传统“二八分险”模式,二是基于批量担保框架协议所开展的“总对总”批量担保模式。业务模式丰富,有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全流程线上审批、无纸化申请、线上提款、线上还款的“惠担贷”;还有采用“单户单策”的传统线下模式,可覆盖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授信需求。

  禹城市某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环境技术服务的绿色环保企业。但融资结构单一、缺乏有效担保措施,融资向来是该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我们的项目投资周期较长、收益低,资金需求量还比较大。”该生态环境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获取政府部门推送的小微企业“白名单”后,中行禹城支行采用逐一走访、逐户对接的方式与某生态公司取得了相应的联系,并在第一时间来到企业驻地,实地探访察看企业工程建设情况,结合企业实际资金需求,为其采用银担“总对总”模式进行授信,最终成功协助企业获批300万元贷款资金。

  同样的情况还有临邑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农牧机械、农林牧渔专用仪器等农用设备制造销售。3月,为提升机械制造产量,企业意向对一批老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可当下的资金短缺问题打破了企业的后续发展规划。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临邑支行采用由市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贷款模式,短时间内便成功为企业申请到200万元信贷资金,及时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德州分行银担合作项下共担保107户31500万元,通过采用银担合作模式,极大帮助缺乏抵押物而又有资金需求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金融问题。

  下一步,中国银行德州分行与德州市融资担保公司将立足银担融合发展,突出特色服务,优势互补,共同探索建立新型银担合作机制,加大数字化信息建设、银担业务场景创新拓展等方面合作,持续推动银担“总对总”批量线上业务和传统“二八模式”健康快速发展,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提升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广大中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