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应用走在全省前列 德州市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取得新突破

2023-06-09 11:16: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李文函)6月8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德州市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庆祥,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王飞出席此次会议,介绍德州市在新型电力系统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议中,许庆祥表示,德州市在“十三五”以来,始终以“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化”作为重点任务,大力推进新能源开发建设,实施清洁能源代替,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号召。

  德州市在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主动担当强化顶层设计,超前破解新能源发展瓶颈。德州市注重顶层设计,在研究创新方面始终在山东省名列前茅。2021年,国家启动整县光伏开发战略,德州市准确把握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新形势,通过集中汇流、柔性调节、公开承载力等技术要求,构筑分布式光伏合规发展政策矩阵。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分布式光伏并网运行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有效解决了新能源项目建设、消纳、运行等具体问题,实现了从“输血式”向“造血式”的转变。

  二是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代替,新能源应用走在全省前列。截止2023年五月份,德州市新能源装机容量760.8万千瓦,排名全省第三位;新能源发电量67.9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5.6%,占比全省第一,是东部沿海首个达到50%的城市。据电网公司测算,山东省非化石能源电量将于2035年才可以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2%左右,所以德州市提前十二年完成电量主体地位的转化。

  三是大力探索创新经验模式,绿色能源发展示范成绩突出。华能德州丁庄水库是全球单体容量最大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齐河、平原、禹城、临邑、宁津等五个国家试点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示范强力推进,开发规模居全省首位。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德州经验”“齐河经验”获得国家能源局、省能源局高度认可。庆云县成为全省首个县级“纯绿色电网”,目前全市共有庆云县、陵城区、夏津县、武城县等4个区县实现“纯绿色电网”。

  下一步,德州市发改委将继续构建安全可靠、清洁低碳“能源保障网”,继续全力推动清洁能源成为电力增量主体。

  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行动为抓手,把服务新能源发展和乡村振兴作为落实“双碳”战略的重要政治任务,针对德州市“十四五”分布式光伏为主的发展特点,按照“保消纳、保安全”思路,加快提升电网承载能力,全力支持新能源发展。

  主动作为,在三个方面助力德州市新能源发展跑出加速度。一是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提前布局电网转型升级,“十四五”累计投资35.1亿元,新扩建变电站41座、配变1457台、新增变电容量463.6万千伏安,电网的高速发展为全市新能源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二是优化并网服务流程。着力优化并网服务流程,推出分布式电源接入系统方案免费编制、自然人项目代备案等服务举措,拓展“新能源云”在线平台应用,并网环节减少2项、平均并网时长压缩37%。三是推动新型储能发展。服务庆云、临邑、齐河三县落地独立储能项目,储能批复容量位列全省首位,全面提升德州市新能源消纳水平。

  据了解,德州市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取得了三项新突破。

  一是全国首创“集中汇流”开发模式,实现“全额上网、高效消纳”,打造“四心工程”。

  二是全国首创“智慧透明调控”运行模式,用“柔性调节”发力出电来保证安全和发电收益。

  三是首创“云储能”建设模式,开发“云储能”建设平台,平稳分布式光伏发电出力、确保用户电压合格。

  下一步,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将全面落实国家能源局印发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和市发改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分布式光伏并网运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集中汇流”“智慧透明调控”“云储能”等新技术推广应用,全面落实柔性调节、配置储能等机制。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佳的精神状态、更大的工作力度,以服务客户“用上绿色电、用好绿色电、绿色不停电”为目标,充分发挥数字赋能电网价值,积极构建“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型电力系统,在服务新能源发展、促进能源转型上持续加压奋进,为全市新能源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