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德州天衢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3% 增幅居德州市第2位

2023-06-27 18:17: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7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李文函)6月27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天衢新区专场。天衢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申毅,天衢新区社会事务管理部部长王玉国,天衢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王涛,天衢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杨列勇,天衢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王振东出席发布会,介绍天衢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de18c7d1c2e0b78338101246af2157a

  近年来,天衢新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现代农业、智慧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全面开启天衢新区乡村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22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07亿元,可比增长2.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3%,增幅居德州市第2位。

  狠抓三个关键,保障农业增产增收。支持赵虎镇“吨半粮”示范区建设,依托北大荒集团八五三农场全程托管,发展现代农业,已流转土地8800余亩,涉及16个村庄。德农种业的德麦008在2022年德州吨半粮建设中拔得头筹,德高种业2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全市仅3个),新区种业振兴被“朝闻天下”宣发。组织“千人指导、万人培训”农技提升培训会、“千人下乡·稳粮保供”农技服务大行动等系列活动,出动农业技术人员百余人次,开展专业技术指导,有效提升群众种植管护水平。举办节粮减损大比武、“粮王”争霸赛等系列活动,激发了群众减损耗、增单产的主动性。打造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4422”绿色高产模式在新区开花结果。

  聚焦三项提升,促进三产深度融合。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积极为推广新区农产品搭建平台,承办中国(德州)“食品名市”建设推介会现场观摩、第二届“德州味”优质农产品展销峰会等活动;举办德州天衢新区特色农产品推介暨产销选品交流会;先后组织区内重点农业企业参加展览20余次;现代农业、智慧农业先后被“朝闻天下”“新闻联播”宣发,预制菜产业发展情况被新华网报道;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市唯一入选2023中国预制菜企业竞争力百强。全区共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7家,1-5月,实现营业收入34.37亿元,同比增长2.77%。

  深化三项改革,推进三资增值增效。目前全区累计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264.7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9个百分点。将三资管理整体纳入纪委监管平台,提级监督,让“三资”在阳光下运行。建设天衢新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推进农村产权流转的透明化、运作的规范化、效益的最大化,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下一步,天衢新区将按照“1234n”的工作路径,实现农业农村工作跨越发展。

  据了解,天衢新区立足高端、数字、智能等特点,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特色产业主要有扒鸡产业、菌业产业、种业产业、西红柿产业等。目前天衢新区扒鸡产业“全产业链式”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形成了以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乡盛食品有限公司、德州倚诚扒鸡有限公司3家龙头企业为引领,集肉鸡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特色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山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主要产品为金针菇、真姬菇等,是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日产500余吨食用菌。以德高种业、德农种业为引领,大力提升种业科研创新能力,培育优良农作物新品种。德农种子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棉花、小麦品种22个,具有生产经营权的品种19个。财金智慧农业产业园高端设施农业日采摘量可达60吨,让传统农业从“靠天吃饭”转变为“靠技术吃饭”,不断推动传统农业数字化转型,带动了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新区推进农业德州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