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德州天衢新区开展农民工职业培训已完成计划284.6%

2023-06-27 20:20: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7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李文函)6月27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天衢新区专场。天衢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申毅,天衢新区社会事务管理部部长王玉国,天衢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王涛,天衢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杨列勇,天衢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王振东出席发布会,介绍天衢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de18c7d1c2e0b78338101246af2157a

  近年来,天衢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总体要求,创新举措,积极引导人才要素向乡村流动,为全面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就业优先夯实共富共享。目前,已组织举办各类对接活动7场次,募集合作企业达430余家,提供岗位164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800余人次,为求职者提供爱心免费早餐1300余份,组织开展手工零活、家政服务等专项培训,组织参加手工活人员共计210余人次,现场教导完成成品2400余件。组织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服务月”系列促就业招聘活动,开展“百企校园行”,发动企业单位赴济南、石家庄、西安、哈尔滨等城市学校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各类招聘招引活动近30场次,参与人次超过1万人,达成就业意向1200余个。

  平台搭建助力招才引智。2023年新增德州乡盛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凯蒂斯工业系统有限公司省级博士后科研平台2家。截止目前,天衢新区已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家,省级专家服务基地1家,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就业实习实训基地2家。涵盖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依托人才平台,近年来,培育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级技术能手1人、省技术能手20人,齐鲁首席技师15人、市级首席技师16人,柔性引进专家68人,实现技术转换及项目落地30余项,解决生产难题110多个,组织开展技术培训20次,累计培训1100余人次。在为对接乡村产业需求、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人才集聚破解企业难题。聚焦重点企业需求,组织“百名博士天衢行暨‘广纳才、聚共识、解难题、促发展’青年博士德州行首场走进天衢新区”活动,邀请100余名青年博士到天衢新区参观交流。通过观摩洽谈,100余名“博士团”与企业达成深度合作需求20余项,涉及生物医药、食品等10余个领域,实现精准高效对接各类人才,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满足企业与人才发展的多元需求,促进人才在高校与企业间双向流动,加速全市和天衢新区产业发展步伐。积极协助德州市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开展,大赛围绕“创新促农 创业助农 乡村振兴 双创同行”主题展开,聚焦乡镇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借助高校师生的创意成果以比赛形式提供解决方案,探索以赛事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技能培训政策帮扶促进农民就业创业。今年1-5月份,全区农民工参加职业培训人次数达到1423人,已完成计划的284.6%,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扎实开展,培训人次数达到1655人。积极落实就业困难人员兜底政策,开发农村民政助残、养老护理、交通管护、公共卫生等乡村公共服务类公益性岗位,截止5月底已按程序安排乡村就业困难人员上岗494人,完成全年计划的54.89%。

  下一步,天衢新区将继续加强人才政策宣传,优化服务质量,持续发挥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作用,开展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高级研修班,激发乡土人才活力,为乡村振兴人才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