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31.56%!德州市临邑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综合排名全市第四

2023-07-07 16:42: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范梦琪)7月6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临邑县专场。德州市临邑县政府副县长、邢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明刚,临邑县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法睿,临邑县经贸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洪圣,临邑县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彦雪,临邑县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佳君出席发布会,介绍临邑县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IMG_8010

  近年来,德州市坚持以数字变革引领工业企业全面转型,扎实开展“工赋德州”专项行动,临邑县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升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2年,全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总产值达到6.5亿元,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约为0.51%,在全市数字经济考核中位列第三。目前,临邑县拥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工业企业7家,一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31.56%,占GDP比重为1.43%,综合排名全市第四。

  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制定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依托京德数谷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两大示范园区,强势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先后引进金邑数科、嘉雪纳、传化物流等10余家软件、互联网企业,给予房租减免、用工补贴等优惠政策,帮助其对接本地企业。投资11亿元的传化物流智慧公路港项目具备交易、信息、专业运输、专业仓储、流通配送和转运六大中心功能,打造集“物流+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中国公路物流新生态,目前已为金秋棉业等多家企业提供货运服务,将降低企业物流成本20%以上。京德数谷二期已封顶,下步将大力发展直播电商产业,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办公场所和超低价青年公寓,为每个创业公司提供10万元无息贷款,不断壮大临邑县软件产业。

  二是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半导体产业从无到有,“侗芯谷”半导体产业园投资52亿元,瞄准深圳、上海等地半导体产业在全国布局的机遇,引进静杰电子智能早教机器人全产业链项目等7个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49.7亿元,德芯智能科技、静杰电子正有序试生产。目前,全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有规上企业7家,预计年底规上企业可达12家,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

  加快发展产业数字化

  一是不断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全县累计开通5G基站642个,实现城区及重点行政村5G网络覆盖,居民小区均具备千兆光纤接入能力;谋划建设无机非金属材料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多次与重庆忽米网对接商谈并明确建设方案,结合“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项目,建设临邑县产业服务平台,为临邑县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二是不断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展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邀请省内外优秀软件服务商来临邑县对接,为企业“一对一”诊断把脉,打造了一批行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去年以来,全县实施智能化改造的企业累计超过30家,获批省市补贴800余万元;规上企业上云数量超过60家,5家企业入选德州市星级上云企业,科顺建材运用物联网技术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入选德州市五星上云企业,并评为省级智能工厂;5家企业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认定,29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第一批数字经济“晨星工厂”培育名单;8家企业入选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家企业入选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临邑县“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项目入选山东省首批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入库培育名单;8家企业入选DCMM试点企业名单,临邑县被确定为山东省2023年度DCMM贯标试点县。

  下一步,临邑县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学习行业领军企业的优秀做法,为数字经济发展增添动能。

  一是夯实产业数字改造基础。构建高质量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尽快落地,构建产业“数字底座”,为中小企业提供体系化、结构化的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不断提高重点工业企业的装备数控化率和设备联网率,完成50家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以上,培育两化融合贯标、DCMM贯标企业10家以上。  

  二是大力培育“晨星工厂”。完善“晨星工厂”培育机制,建立“智能制造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晨星工厂”梯次培育队伍,出台配套奖励政策,推动天鼎丰、洛杰斯特物流、宏顺包装等企业开展“智能工厂”“晨星工厂”建设,支持企业对高耗能、高价值工业设备进行数字化改造,逐步实现生产、研发、经营、运维等全流程数据汇聚,开展设备预测维护、生产工艺优化、质量智能控制、市场精准营销等数据创新应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