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小活动聚集大群体 文化艺术进乡村

2023-07-07 17:27: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范梦琪)7月6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举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临邑县专场。德州市临邑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夏祥生,临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卫华,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临邑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红梅,临邑县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丙娟,临邑县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王凯,临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胡发军,临邑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程斌出席发布会,介绍临邑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IMG_8003

  作为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牵头单位,临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胡发军在发布会上分享相关经验。

  胡发军讲到,让小活动聚集大群体。农村文化缺少的是活动,缺少的是带着新鲜泥土气息、带着“露水珠”的文化活动,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牵头部门将组织专班,深入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大农民群众对文化需求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采取农民群众“点菜”、主管部门“配菜”的办法,组织人员创作一批积极向上、脍炙人口、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作品,把“好饭好菜”送到群众家门后、送到群众心坎上。

  用小引擎催生大推力。灵巧借力用好小引擎,将文化惠民工程列入重要民生实事,积极打造文艺表演、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全民阅读、非遗技艺展示等活动品牌,多形式开展好戏曲、读书、摄影、剪纸、广场舞、乡土技艺等文化艺术活动,让公益展演、文化进乡村等小引擎撬动农村文化大市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以文化人的强劲作用。

  以小项目塑造大产业。农村文化旅游资源普遍丰富,农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有可为。下一步,临邑县将深入研讨统筹乡村文旅资源,积极发展富有乡村文化内涵、生态文化特征、旅游文化融合创意的乡村文旅项目,塑造包含系列旅游精品、交融历史文化和民俗民族、激发乡村多元新业态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把小项目培育成大产业。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