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德州市武城县打造51个农村区域党建联合体 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2023-07-11 17:08: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1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李文函)7月11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武城县专场。武城县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介绍武城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

  会议中,武城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魏凯章对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进行介绍。

  一是农村带头人队伍持续建强。对村“两委”干部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严格落实村级治理阳光工程7项制度,开展阳光报告会387场次、擂台比武17次;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储备后备人才1400余名。二是村党组织建设持续提升。深入开展村党组织“全面规范”行动,确定“示范”村141个、“创优”村177个、“强基”村17个,对“强基”村,通过落实“四个一”整顿,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对“创优”村,通过开展“擂台比武”,实现比学赶超;对“示范”村,通过开展对标提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深化“三类地”开发利用,开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清理92家“空壳社”“僵尸社”,规范提升15家;健全闲散地“清管用”机制,通过发展边角经济、特色养殖等方式盘活利用3700余亩闲散废弃地;加强“飞地”项目建设,3个增减挂钩项目完成立项,2个项目进入立项阶段。四是村党组织跨村联建持续推进。打造51个农村区域党建联合体,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对党建联合体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创新建立全员家庭积分制,以“小积分”撬动“大治理”。扎实推进“共富工坊”建设,盘活闲置厂房、资源等,打造24个工坊,带动300余名农村劳动力家门口就业。稳妥推进30个融合村“三资”融合,推动区域发展由“单兵作战”向“协同抱团”转变。

  据了解,组织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和保障,武城县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抓队伍、强组织、谋发展上聚力用力,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一是锻造过硬头雁队伍。依托县镇党校对全县1682名村干部进行乡村振兴全覆盖式培训,集中轮训党员1.8万余人次,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激励比学赶超,推动奋勇争先;加强后备干部培养,依托流动党员党支部开展人才回引,为乡村振兴储备一批“生力军”。二是分类管理建强支部。扎实开展村党组织“全面规范”行动,26名县级领导干部全部“村村到”,精准确定“示范”村141个、“创优”村177个、“强基”村17个,细化规范指标,分类开展专项攻坚。对“强基”村,开展规范整顿,推动晋位升级;对“创优村”,开展擂台比武,推动比学赶超;对“示范村”,开展对标提升,推动示范引领。三是区域联动抱团发展。打造51家农村区域党建联合体,以组织融合引领产业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在组织联建上,成立联合党委,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委员,分别负责合作社管理、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在产业联结上,深化“三类地”开发利用,成立205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模经营8.5万余亩土地,盘活利用3700余亩闲散废弃地,建设“飞地”产业园,带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服务联享上,打造党群服务中心,下沉135项服务事项,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治理联动上,建立“联合党委+专项小组+网格”的治理模式,实现治理联抓。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