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高质量发展”——德州市武城县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3-07-11 17:39: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1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李文函)7月11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武城县专场。武城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魏凯章,武城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忠新,武城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灵敏,武城县经济合作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程伟出席发布会,介绍武城县全面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武城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省会城市经济圈等重大战略机遇,创新招商思路,强化招商措施,以高质量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总投资160亿元的21个重点项目完成签约,其中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4个。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搭建招商引资“四梁八柱”。建立了“1348+N”招商工作机制,即“1个统筹”,由武城县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全面统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书记县长“双挂帅”,直接领导指导招商引资工作。“3”个中心,经合中心每月调度推进洽谈项目促落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一线盯靠,对落地项目逐一落实帮扶,促项目开工达产;重大项目督查中心对项目质量、项目进度等问题每周督导;“4”个分队,从各部门单位抽调精干人员组成4个招商队伍,专门负责信息筛选、现场核查、联系对接;组建8个产业招商小组,负责8个产业的招商;“N”是全员搜集提供招商线索,真正形成了信息覆盖、全员参与、人人招商的大招商格局。

  二是强化闭环管理,打通招商引资“神经脉络”。严把质量论证关口。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武城县二三产业项目论证办法》等具体明确的相关文件,从项目考察、初论到签订亩均税收协议、落实支持政策形成一套激励约束体系,真正把原来的“紧箍咒”变为“照妖镜”,改变了“紧箍咒”可能造成的浪费。突出“亩均税收”效益,加强对项目信息的筛选初审,重点做好投资主体的考察,建立联合对接制度,对确定的有效对接信息,组织县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税务等部门,以及相关企业进行初论,核实项目亩均效益产出情况等,确保项目优质度。对低端项目、高耗能项目进行坚决否定出清。目前,所有通过论证项目全部亩均税收10万以上。

  三是加强互联互通,连接招商引资“神经末梢”。充分利用3万名在外武商资源,依托武城总商会平台,积极构建起招商信息、人脉互通共享的“商会—平台—企业”网络联动体系,定期向各地商会发布新出台的招商政策文件,及时提供良好的项目、产业、产品和市场信息,并通过商会会员了解其所在地行业、企业及单位的发展思路、投资意向、产业转移动态等,把外地信息带回家乡,把武城名片推向全国各地。积极发挥会员企业人脉广、消息灵通的特点,通过武商集采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各类产品供销、招商引资等信息,让企业在项目建设、投融资、市场销售等方面做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