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监督+司法救助 解民忧暖民心

2023-07-21 15:56: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韩营营)“案子判完了,也依法申请执行了,但赔偿却迟迟不能到位,我的生活怎么办哪?本以为生活陷入绝望,你们的精准监督与暖心救助让我又有了笑着活下去的希望与动力。”刘大伯在12309热线电话中说道。近期,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检察院通过“法律监督+司法救助”联动工作机制,办理了一起民事诉讼监督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向因案致贫的刘大伯发放了司法救助金。

  2023年2月,刘大伯走进了德城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反映他在接送孙子上下学的路上,被人撞倒致受伤,住院治疗期间累计花费10余万元,欠下大量外债。区法院判决肇事方赔偿刘大伯8万余元,但肇事方一直未履行给付义务。案件进入执行阶段,肇事方仅给付了1.8万元。了解到刘大伯的情况后,德城区检察院决定两手扶、两头帮,由第四检察部开展法律监督工作,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行司法救助。

  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到法院调阅了该案审判卷宗及执行卷宗,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并多次与执行法官、被执行人及刘大伯沟通交流,查明被执行人有一定的还款能力。据此,检察官于2023年5月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恢复执行。同年6月,在检察官、法官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由被执行人当日支付6384元,剩余款项每半年支付5000元,直至付清为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经走访调查查明:刘大伯及其妻子均已年过六十,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刘大伯的妻子患有多种老年疾病,常年服药维持治疗,刘大伯住院期间欠下大量外债,家庭经济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决定对其救助,救助金额人民币10000元。为进一步缓解刘大伯家的困难,提升司法救助帮扶实效,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当地村民委员会联系,对其家庭重点关注,引导其积极生活,并邀请其一家参加区检察院与区妇联联合开展的直播带货培训活动,提高其再就业能力。群众利益无小事。近年来,德城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将检察工作切实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践行四能德州检察精神,通过“法律监督+司法救助”一体化机制,用心用情依法办案,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力度与检察温度。据统计,自2023年上半年,德城区检察院办理“民事监督+司法救助”案件6件,占司法救助案件总数的40%。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