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答卷|德州市已累计为2237名留守老人、1949名留守妇女和2286名留守儿童提供救助关爱服务

2023-08-03 16:57: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李文函)8月3日,德州市召开“民生答卷”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市民政局专场,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吉峰,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科长高洪祥,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胡长林,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负责人杜金超,市社会救助服务中心救助事务部副部长杨翠出席发布会,介绍市民政部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德州市按照“巩固、提升、优化”的工作思路,突出抓好“基础型、发展型、服务型”帮扶,进一步推动社会大救助改革创新、走深走实,更加贴近民生,更多惠及百姓,更好服务发展。重点在发展型和服务型帮扶上打造“大救助+”帮扶示范点和试点创建工作。

  在发展型帮扶上,全面启动“大救助+”12个发展型帮扶事项示范点,包括大救助+教育三帮一、控辍保学、责任人帮扶、志愿帮扶、专业社会组织帮扶、就业车间、居家灵活就业、企业班车、产业带动、带头人带动、金融扶持、保险保障等。在全市创新开展“民政互助公岗”,目前已为低收入群体安置互助公岗4135个,惠及全市城乡困难家庭8000余个,低保或特困人员已有1729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达到了低收入人口增收和服务对象家庭解困的双赢目的。武城县创新打造“共富工坊”,解决了农村群众就业困难、企业招工困难、村集体增收困难“三大难题”,共带动劳动力就业500余人;庆云县教育三帮一扶贫助学基金发放1195.71万元,帮助贫孤孩子3.49万人次。

  在服务型帮扶上,扎实开展“大救助+”8个试点项目,将智慧养老、德关爱、微心愿、慈善筹、三留守、五社联动、七有监测、流浪乞讨等八类民政业务全部纳入平台,丰富平台承载功能,实现民政业务数据“一网通”。各县市区主动认领项目,立足固有优势,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拓展社会救助功效。德城区以“微心愿”“小切口”激活大救助“新动能”,通过线上线下累计为困难群众点亮约4000个“微心愿”,发放生活、学习用品等爱心物资126类,价值折合60余万元,实现了政府救助兜底保基本和社会力量参与促提升的良好互动;乐陵市依托社会大救助平台,将全市暖留中心建设情况及“三留守”人员信息全部纳入,同步对接社会救助服务,已累计为2237名留守老人、1949名留守妇女和2286名留守儿童提供救助关爱服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