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答卷”——德州市创新实施了“七个一”工程 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2023-08-24 17:36: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李文函)8月24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民生答卷”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专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市房产管理中心主任哈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科长陈新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科科长苏伟出席发布会,介绍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民生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陈新林介绍,德州为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创新实施了“七个一”工程。

  一是配套完善“一系列政策”体系。出台了《德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试行)》,成为省内较早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规范加装电梯工作的城市。2022年对部分条款进行了修订,降低启动门槛。制定了《德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手续办理指南》,明确了各项手续的办理部门、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及配套表格,绘制了加装电梯流程图,提供了加装电梯协议书(参考样本)。二是组织开展加装电梯“一次摸底”。对全市规划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非单一产权的既有多层(四层及以上)住宅小区、楼栋和楼栋单元加装电梯的相关情况进行摸排,一单元一档案”方式,评估加装电梯客观条件,得出初步结论,夯实工作基础。三是探索集中成片加装电梯“一项试点”。选择群众基础好、加装意愿强、条件比较成熟小区开展集中成片加装电梯试点。目前已有宁津盛西家园、东方家园,夏津住建局家属院,庆云光明公寓,乐陵电业新村、园丁小区等一批小区通过集中连片方式加装了电梯。四是推动加装电梯“一窗服务”。在所有政务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设立加装电梯专窗。将加装电梯各环节受理窗口电话、地址及街道(乡镇)、社区加装电梯帮扶人员咨询电话、地址向社会公布,畅通对接渠道。五是建立“协、调、诉”的纠纷化解“一整套机制”。“协”是指业主有异议的,首先由加装电梯实施主体及委托代理人主动与利益受损业主进行协商,妥善处理好邻里关系。“调”是指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村)委会搭建社区协商平台,寻求各方意愿的最大公约数,尽力促成业主达成共识。“诉”是指业主认为因加装电梯侵犯其所有权、相邻权等民事权益,经协商或调解不成的,引导其通过民事诉讼的途径解决。六是拓展资金筹集“一揽子方式”。概括起来就是业主协商分摊一部分、财政补贴支持一部分、渠道拓宽解决一部分。中心城区符合条件的加装电梯项目,每部财政补贴10万元,其他县(市)也参照制定了具体财政补贴政策。协调有关部门出台政策,允许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按相关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出资加装电梯。七是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一盘棋推进”。在老旧小区改造摸底和征求民意时,同步做好居民加装电梯意愿征询。对于有加装电梯意愿,但近期无法实施改造的楼栋,在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过程中综合考虑电力扩容、管线迁移等,合理安排市政管线,预留电梯安装位置。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