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启动“集采药品进基层”活动,让市民享受质优价廉的“药品福利”

2023-08-31 17:19: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记者 赵洪斌)为进一步拓展药品集采改革红利惠及面,德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采药品进基层”活动。8月31日,全市105家医药机构同步启动销售,让广大市民群众在药店、村卫生室、社区服务中心即可买到质优价廉的集采药品。

IMG_256

  开展集采药品进基层活动是今年德州市医保领域的一项重点工作,结束了以往只能在公立医院买到集采药品的历史。本次活动将215种药品(478个品规)纳入进基层集采药品范围,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60%,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村卫生室、民营医院自愿参加。药店需选择不少于50种、村卫生室和社区服务中心不少于30种集采药品种进行销售,销售集采药品执行零加成政策,需按要求统一设置销售专柜(区),统一采用双标签公示药品价格(按照集采药品中选价格销售,零加成),统一优先配备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药,统一进行销售价格承诺,统一公布医保部门咨询投诉电话。

IMG_257

  德州市有44家药店、61家村卫生室参与此次集采药品进基层活动,初步实现了城乡全覆盖、销售零加成、保障全方位的药品集采改革新模式。参与活动的医药机构配备了抗生素类、降糖、降压、降脂类、心脑血管、呼吸系统、抗过敏等常用药品,极大满足了群众日常需求。例如,多数药店配备了治疗糖尿病的阿卡波糖(7.8元/盒)和抗过敏的氯雷他定(0.25元/片)等低价药品,进一步降低了群众购药支出。

IMG_258

  这次“集采药品进基层”活动是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服务理念的生动实践,有效推动了药品集采成果在基层广泛运用,切实减轻群众就医用药负担。今后德州市医保局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药品覆盖和参与机构范围,不断满足老百姓便捷购买降价药需求。

IMG_259

  德州市“集采药品进基层”活动参加单位明细表

IMG_260

IMG_261

IMG_262

IMG_263

IMG_264

IMG_265

  (请点击图片放大查阅)

  德州市“集采药品进基层”活动参加单位地图

IMG_266

IMG_267

  (请扫描识别二维码查看德州市“集采药品进基层”活动参加单位地图)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