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坚持“三抓”推动非公党建提质增效

2023-09-12 17:55: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2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王劲豪 张浩)为进一步增强非公经济党组织的政治凝聚力、组织战斗力和发展驱动力,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以党建为统领,积极探索园区非公党建发展模式,重点围绕“园中园”党建、产业链党建等领域创新发力,推动党建链、产业链、服务链深度融合。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大楼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揭牌仪式

  一、抓组织建设,实施红色领航。一是筑牢“基点”,夯实党建根基。发挥开发区党工委统领作用,积极构建纵横互联的非公党建工作政治引领体系,串联园区内不同领域、不同系统的行业链、产业链。建立园区非公企业党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宣传助企纾困政策29场次,办结问题诉求101个,让一张张“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目前,开发区共有规模以上、“专精特新”、瞪羚等重点非公企业49家,下设2个“园中园”党委和2个产业链党委,党支部24个,党员2379人。二是强化“支点”,推动政企协同。以党建赋能“产业链”,用“一条红线”串起“全链同心”。以两家体育器材企业为龙头,联合8家企业成立体育产业链联合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党委委员7名。通过发挥联合党委的组织优势,将企业客户群体拓展至全国数百个城市和地区,年出口额超1000万美元。结合地域相近、供需相适的特点,将链上企业通用零部件订单合并后交由同一家企业生产,实现运输和时间成本“双降”,产能和成效“双升”,仅座椅这一零部件,每年能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400余万元。三是突出“重点”,深化党建惠企。聚集开发区主责主业,以党建强带动发展强,绿色高端化工是运河经济开发区的支柱产业,为助推化工企业专注前行、再攀新高,化工园区党委积极协助华鲁恒升申报山东省化工产业智能化改造标杆示范企业,获得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高端化工领域高质量发展等奖补资金共计3390万元。2022年,华鲁恒升“二甲基甲酰胺(DMF)”获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实华化工氯乙烯聚合干燥质量提升先进控制解决方案获批全省化工产业智能化改造标杆解决方案。

华鲁恒升化工园区

  二、抓教育引导,强化凝心聚魂。一是搭建一体化党员教育平台。坚持党建引领,形成以党群服务中心、特色党建活动场所为核心的党建阵地格局,依托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构建“两中心一廊道”格局,“两中心”是指审批服务中心、党员教育中心,“一廊道”是指机关文化长廊,打造集党务、政务、服务、商务、事务“五务合一”的综合服务体系,通过开展志愿服务、为企办实事、主题党日等实践活动,逐步增强党组织活动阵地在企业内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二是健全链条式党组织孵化制度。支持园区企业“建设一个项目,树起一面党旗;打造一支队伍,筑牢一座堡垒”,依托园区党组织孵化中心,选优配齐孵化团队,引导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打造党建亮点。同时,重点围绕符合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但尚未建立支部或联合建立支部的企业,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为其驻派党建指导员、发展党员、单独建党支部。三是强化党员教育结果应用。由开发区党工委直接联系优秀企业出资人、领导班子成员、党员骨干等,积极吸纳其为市、区党代表,引导其承担社会责任。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特色体育名城的号召,联合亿迈、好家庭等体育产业链企业,打造“10分钟健身圈”,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生产室外智慧健身设施214套,免费配送至社区、小区、公园等现场,形成了园区党委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参与的互动格局。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主要领导赴景致三维(江苏)股份有限公司,就年产 400 万套矢量磁阻电机及电控项目、景致三维虚拟现实3D数字工厂项目进行治谈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领导同志赴济南对接鲁商预制菜产业园、鲁商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

  三、抓为企服务,促进同频共振。一是形成政企常态化联动机制。开发区党工委紧紧围绕规划、服务、协调“六字方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各部室深入辖区内的36家重点企业,与企业建立“一对一”包保机制。通过与企业家进行座谈,分析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听取企业家对开发区工作的建议,对于企业诉求,能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目前,已现场解决企业困难56件,收集营商环境及产业发展意见建议58条,金融需求12条,招商线索37条。二是畅通企业诉求反馈渠道。在一站式服务台中加入“企业直通车”小程序,企业来行政审批大厅办理业务时,可以随时通过小程序向业务员“倒苦水”,服务台通过分类后,实时将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发送至负责相关业务的同志手机上。同时,在开发区年底考核的民主测评中,创新性地加入企业打分环节,企业通过听取部室负责人的述职报告后,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打分,真正实现政府“答卷”,企业“阅卷”,更好地为企服务。三是打造企业党建综合服务体。探索“党建+”模式,打造“党建+N”多位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形成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工作机制,让党建齿轮更好拉动红色生产力。选优配齐“红色CGO”队伍,在市场拓展、校企合作、人才政策、争创试点等方面,为企业制定“服务清单”。根据“工业强市25条”政策,为亿迈申请约10余万技术改造补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