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第二十一届青年集体婚礼即将举行

2023-09-27 17:40: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赵洪斌 见习记者 李文函)9月26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德州市第二十一届青年集体婚礼新闻发布会,团市委书记王俊程,团市委副书记聂玉辉,新人代表张艳丽出席发布会,介绍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30927081732

  德州市第二十一届青年集体婚礼将于9月28日上午在市中心广场举行。据了解,德州市青年集体婚礼是德州共青团的一项品牌活动。自2000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届,870余对新人参加。青年集体婚礼顺应时代潮流,顺应青年生活时尚,适应青年个性化发展,在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全社会具有较高声誉和影响力。今年举办的是第二十一届青年集体婚礼,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举办的首场集体婚礼。为办好本次集体婚礼,团市委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召集相关单位,多次召开筹备工作座谈会,讨论集体婚礼相关事宜,商议集体婚礼风格流程,制定集体婚礼活动方案。经过媒体的广泛宣传发动,今年共有18对新人报名参加。他们来自各县市区的各行各业,职业分布比较广泛。

  婚礼风格为明制汉式婚礼。婚礼现场按照明制汉式婚礼布置,婚礼过程遵循文明传统、雅韵端正的风格,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喜好。今年的青年集体婚礼新人们的礼服、化妆、婚礼现场布置、摄像、奖品礼品等各种费用均由冠名方和赞助单位承担,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不需缴纳任何费用。我们希望通过喜事新办简办的示范引领,有效遏制日常生活中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培养青年健康、文明、节俭的婚尚理念,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青春力量。本次集体婚礼参照了《周礼》的流程框架,考据了《大明集礼》中的婚礼典范,结合德州民俗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礼仪复原。礼仪有象征新人洁净庄重的沃盥礼、华夏婚配礼仪中流传时间最长的同牢礼以及和合之美的合卺礼,还有证明女子出嫁的解缨结发礼。

  为引导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破旧立新、崇德向善,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争做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实践者,近年来,德州共青团系统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实践活动。一是积极推进婚俗改革。市县两级团委每年“五一”劳动节、“十一”国庆节前后举办青年集体婚礼,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婚姻价值观,弘扬移风易俗新风尚。每年在全市开展抵制恶俗婚闹专项整治活动,组织100余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主动对接酒店、婚庆公司,引导相关组织参与专项行动,安排社区(村)基层团组织对辖区内近期举办婚礼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入户宣传、提醒、劝阻。二是助力推动殡葬改革。每年紧抓清明节等重要节点,印发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暨“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实践活动。各级团组织发布“移风易俗 青年先行”倡议书,开展“网上祭英烈”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发布倡议书、制作H5等形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网上献花、网络祭祀、居家追思、植树缅怀、踏青遥祭等绿色环保方式缅怀故人、表达追思和悼念。三是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借助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刊播移风易俗宣传小视频,引导团员青年自觉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联合民政部门对前来领证的新人开展婚姻家庭教育辅导,同新人签订“移风易俗 文明节俭”婚前承诺书,在新人颁证词中添加“上孝父母、下爱子女、互敬互爱、相濡以沫”的价值导向。四是开展典型选树活动。积极开展“新时代德州最美青年”“向上向善好青年”“乡村好青年”选树活动,挖掘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并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大力宣传,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典型激励身边人,推动形成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改革“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的浓厚氛围,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心,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