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喜报!德开小学荣获省级荣誉

2023-10-17 16:20: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记者 赵洪斌)2023年7月,德州天衢新区德开小学接到《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关于开展全省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展评活动的通知》后,积极申报,经市级推荐及省级专家评审,最终荣获山东省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展评活动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31017140555

  德州天衢新区德开小学特色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简介

  一、活动意义

  为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通知》(教体艺[2007]8号文件)的精神,切实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结合学校实际,把学生体质测试中的几个项目作为大课间的活动内容之一,学生成绩作为体育教师教学成绩和班主任考核一项。

  二、活动要求

  “人人都参与、班班有团队、平时有测试、年终有评比”。

  三、实施原则

  1.全员参与性原则,没有特殊情况,老师不得留学生在教室或办公室做其他事情。

  2.每天上午30分钟活动原则,每天的课间操、眼保健操、课间活动及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半小时以上。

  3.课内外结合原则做好家长宣传工作,采用家校联动方式,使全体教师、学生、家长行动起来,参与到这一健身活动中来。

  4.安全性原则

  各班在活动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年龄因素,场地因素,在选用器材时注意安全,在带班活动时,带班老师要有高度的责任心。

  四、活动内容

  全校设计一个主题,全面开展跳绳项目,以这一点呈放射性的发展,形成“一级一品”“一校一品”,制定出每个阶段的活动计划。学校将大课间活动目的定性为:面向全体学生,要体现师生全员参与。教师参与到活动当中,与学生共同活动,使全体师生都能从中受益。与此同时为了方便统筹管理和组织,学校将各年级大课间活动时间、内容、地点进行了安排:

  兴趣小组:

  学校在大课间时间安排了篮球、足球、田径、轮滑、踢毽子、武术、板网、跳绳等兴趣小组,为有特长的学生提供锻炼与展示的平台。

  一、二年级:必修—小跳绳、跑操。

  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单人小跳绳活动,跳小绳的时候要根据划分的区域进行站队,班与班之间的队伍和做操一样,让学生们都保持一样的队形,使得整个年级统一管理,师生全员共同参加,不能自由活动,技术熟练后可以尝试增加简单的花样跳绳项目。

  跑操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加强学生纪律观念。学生要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沿着规定的路线到达指定的位置站好队。如果有同学不按时就可能影响班级的站队质量,拖延班级的时间,甚至会给学校的跑操带来很大的麻烦。跑操能增强学生集体意识,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地点:教学楼西前红砖地,一年级在国旗杆西侧,二年级在国旗杆东侧。

  三到六年级:必修—跳绳、第九套广播体操、特色排舞、(本草纲目-毽子操、鬼步舞、你笑起来真好看)仰卧起坐。

  教师组织学生以体操队形每班一路纵队在足球场地集合,跳绳和仰卧起坐练习时相邻两个班相互合作。

  地点:足球场地,有北到南依次为三、四、五、六年级。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