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德州天衢新区德开小学“点燃红色梦想,汲取红色力量”教育实践活动

2023-10-26 08:19: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记者 赵洪斌)“红色教育”是指用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进行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尊重传统文化的思想和情感。为了充分发挥德州市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德州天衢新区德开小学联合德州市博物馆与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德州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点燃红色梦想,汲取红色力量”教育实践活动。

  近日,德开小学的学生和老师已经来到了博物馆门口。进博物馆前,老师清点到场的学生人数,整顿纪律,组织学生唱国歌,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

1 - 副本263

  博物馆讲解员带领老师和学生一共参观了三个展厅,每个学生都做到了讲文明懂礼貌,参观时不大声喧哗,用心参观,同时他们参观时也特别注意珍惜和爱护文物。

1 - 副本338

  第一展厅“历史足迹”以时间为主体脉络,展现了各个时期的德州人文,是德州历史文化的总理之厅。全厅风格庄重沉稳,融传统的展陈方式与现代化手段于一体,拓展信息含量,渲染参观氛围,强化艺术效果,给参观的学生带来视觉上的震撼。

1 - 副本451

1 - 副本455

  第二展厅“文明遗珠”以文物精品陈列为中心,以宋元瓷窑和汉代葬墓的复原展示为亮点,向学生们呈现德州人文演进的精彩之处。讲解员在讲解过程中,强调参观环境的塑造,注重学生在参观过程中的探索、猎奇心理,带领学生体会了一系列充满互动感和实境体验的环节,使参观的过程变成一个知识拓展与运用的过程。

1 - 副本602

  城市记忆包罗万象,它不仅是已经消逝的古老院落和街区,也不仅是残存于文字和图画的景致风景,它还是一句句方言老话、一首首童谣曲词、一个个节令风俗。在第三展厅“城市记忆”中,主要通过场景模拟再现的手法展示了历史上繁盛一时的古德州城,力求为学生塑造起关于历史的城市印象。通过展览,学生将深入理解到城市发展的根基所在,理解为明天保护历史的深层内涵。

1 - 副本776

1 - 副本778

1 - 副本780

  参观完德州市博物馆后,博物馆给每个来馆的孩子发了一本博物馆文物科普教材。德州市博物馆传统文化进校园暨乡土教材走进德开小学活动圆满完成。

1 - 副本849

  本次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通过讲述红色故事、聆听革命历程、参观红色展览等形式充分让学生感受到红色历史,深植红色基因,推动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