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答卷”——德州市夏津县:数字教育信息化赋能教育优质发展

2023-10-28 08:52: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记者 范梦琪)10月27日,德州市召开“民生答卷”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夏津县专场。德州市夏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隋荣霞,县文旅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杨子生,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车振华,县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明明出席发布会,介绍夏津县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的相关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31027144821

  夏津县聚焦发挥数字教育点多面广传播快的优势,本着“简单、方便、好用、实用”的信息化平台建设、运行、操作原则,精心打造了夏津教育“芯”平台,开发了集学生学情、德育、学业负担、综合素质等数据管理分析及教师获取、加工、集成、交流、分享教学资源为一体的“夏津好课”APP,电脑端“芯”平台与手机端APP可共享共用,打破时间、地域局限让教师们随时随地掌上教研,实现共建共享。同时,将“芯”平台与山东省教研云平台、德州市教研云平台、智学网、纽扣公学等资源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本着“简单、方便、好用、实用”的信息化平台建设、运行、操作原则,赋能教师成长、校长成长、学校发展、家校共育“四大共同体”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县情、顺应形势、务实管用的教育信息化道路,形成了“花小钱、办大事”的夏津教育信息化方案,助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助力构建家校共育共筑大教育圈。实施“好家风‘百千万’孵化工程”,联合妇联、卫健、司法等部门开办“夏津县‘爱教育家庭健康’大讲堂”,坚持每月有讲座,内容涉及法制、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家风建设、育儿宝典等方面,依托教育“芯”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收听收看,截至目前已开展公益讲座38期,受益学生、家长、教师共计25万余人次。

  助力城乡教师线上教研高效开展。在教育“芯”平台上,学科教研中心(夏津县名师领航工作室)、校长成长学校是两大亮点栏目,设有“名家大讲堂”“名校长大讲堂”“校长成长学校”以及线上教研、线上名师互动、“凤凰论坛”等线上学习交流、互动分享专题。依托教育“芯”平台,教师们随时随地参与教研、进行学习,比如围绕高效课堂建设专题组织“凤凰论坛”,目前已开展55期,接受培训教师4万余人次。其中,“凤凰论坛”项目被省教育厅纳入“集团化办学”的五个典型案例之一。

  为教与学搭建了数据资源库。在教育“芯”平台的“夏津好课”栏目中,有精选各校名师的录播课,也有教师们分享的微课视频、课件、教学案例、研究成果、教学反思等。其中精选优质课件、学案、作业设计等优质资源256条;精选各校名师录播课,形成精品资源库,收录夏津名师课409节,极大程度调动了教师们教与研的积极性。学生凭账号登录“芯”平台学生端,开展线上优质录播课学习,拓宽了学生自主学习通道。

  为集团化办学注入了新活力。依托教育“芯”平台,在学校管理方面,实现联盟学校之间在线会商议事、远程业务指导、校际在线培训、党组织活动同频;在教育教学方面,联盟校、帮扶校之间真正实现“同步课堂”“双师课堂”,通过线上直播、线上线下同频互动让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孩子与城区学生同上一节优质课。2021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研讨交流会在夏津成功召开。

  为学生精准学习提供可能。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各学校充分利用教育“芯”平台学业测验、学情分析、题库管理等功能,构建作业超市,为学生提供精准化作业设计,解决学生知识薄弱点,学生在周末利用芯平台微课资源进行个性化学习。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