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医保局大力打击欺诈骗保 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2023-11-02 16:10: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记者 贺恒 实习记者 王洪秀)11月2日,德州市召开“民生答卷”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德州市医保局专场。德州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雷,德州市医保局医药服务和价格管理科科长陈洁,德州市医保中心医保待遇管理科科长李静出席发布会,介绍德州市医保局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的相关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8e4ba25ba62be5517759e1e13cb358a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德州市医保局着力推动医保基金监管“三大工程”,不断织密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护网。

  第一,着力推动医基金监管专项工程。连续5年联合公安、卫健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药品耗材和重点违规行为,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交叉互查、重点检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等相结合的多形式监督手段,深挖细查欺诈骗保线索,

  今年的市内交叉互查,纳入“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专项整治关注的重点内容,查出问题600余项,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400余万元。实施专项整治同时,鼓励定点医药主动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医疗机构自觉落实自我管理主体责任,推进自查自纠常态化、长效化。全市各级医药机构通过历年自查自纠行动,累计主动退回医保基金570余万元。

  第二,着力推动基金监管系统工程。联合发改、公安等8个部门建立并完善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合惩戒等工作机制。全面建立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制度,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和社会人士中选聘200余名社会监督员,对医保基金监管执法和定点医药机构守法“双监督”,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的群众优势,辐射带动周围群众参与医保基金监管。

  第三,着力推动基金监管探索工程。积极探索用新技术赋能医保基金监管。2021年,开发建设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将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费用全部纳入在线监控范围,推进事前提醒、事中审核、事后监管的全流程防控。上线以来,通过智能监控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210.23万元。紧跟DIP新型支付方式改革步伐,打造DIP付费智能监管平台,聚焦医保政策、诊疗规范、医疗费用、医保支付等重要信息资源,全面归集整合,深入挖掘应用,使每位患者、每个病种、每家医疗机构的数据可查询、可监测,疑点数据的识别、分析、处理有效实现“三合一”,增强DIP监管的生命力,保障DIP付费的良性运行。平已台于9月1日正式上线应用,初筛产生违规数据2万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