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层为重点 以人民为中心 德州市庆云县高标准完成中心村卫生室的建设任务

2023-11-03 15:08: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日讯(记者 贺恒 实习记者 王洪秀)11月3日,德州市召开“民生答卷”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一场---庆云县专场。庆云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雅斐,庆云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岐,庆云县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秀葵,庆云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荷英,庆云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纪金彦出席发布会,介绍庆云县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的相关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2d24eba0fb98367a7ce720ecd96c758

  一、超前谋划,确保中心村卫生室“布局好”。一是资金到位。2022年以来,投入1.54亿元,实施医疗基础设施改造,其中1300万元用于中心村卫生室建设。二是规划到位。两年来,共建设28处中心村卫生室,并全部投入使用,三是人员到位。施行“卫生院延伸举办”“卫生院选派医务轮值+乡医驻点”的模式,每个中心村卫生室由1名执业医师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轮值服务,1名乡医长期驻点服务。目前,全县28处中心村卫生室共配备医务人员70人,其中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及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共54名。

  二、统一标准,确保中心村卫生室“建设好”。一是统一设计。业务用房面积166平方米,设置诊断室、治疗室、康复和中医诊室、健康教育等8个功能区域,全部配备无障碍设施。二是统一设备。按省级示范标准配备医疗设备设施,重点配备壁挂式全科诊断仪、具备远程诊断功能的心电图机等医疗设备设施。三是统一标识。按照“乡镇名+行政村名+村卫生室”规则统一命名,卫生室门牌标识统一设计。四是统一宣教。《村卫生室药品管理制度》《心肺复苏操作规程》《中心村卫生室覆盖村服务人口数》等21项制度上墙,将药品收费价格、健康教育知识向群众公开宣教,接受群众监督。

  三、规范运营,确保中心村卫生室“运转好”。一是规范职责。制定《庆云县中心村卫生室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办法》,由庆云县卫健局落实行政主体责任,乡镇卫生院抓管理,中心村卫生室抓服务。二是规范业务。在承担一般村卫生室功能基础上,增加急救性外科止血、远程心电检查等服务。三是规范药械。所有药品、器械均由乡镇卫生院采购配送,实施药品同质化管理、药品分类分区管理,保证药品种类齐全和群众用药方便安全。四是规范财务。坚持中心村卫生室业务收支和结余由乡镇卫生院统一核算,做到收费有单据、账目有记录、支出有凭证。五是规范绩效。制定村卫生室绩效考核办法,建立以服务质量和服务数量为核心、以岗位责任与绩效为基础的考核激励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补助经费的发放依据。庆云县28处中心村卫生室投入使用以来,累计门诊量达10余万人次,实现了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