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系统扫黑除恶 助力校园稳定发展

2023-11-13 16:53: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记者 赵洪斌 实习记者 王洪秀)11月13日,德州市召开2023年度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德州市扫黑办副主任周少国先生,德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德州市扫黑办副主任李壮志先生,德州市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四级高级检察官张立河先生,德州市教体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莫明峰先生出席发布会,介绍全市扫黑除恶工作进展情况。

8332296c83fd5963e3cebd3822c81b9

  一、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广泛宣传。全市各学校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形成“校园有标语、校刊有文字、屏幕有图像、网络有报道”的宣传格局。二是全面普法。促进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用法,全市中小学共聘任法治副校长900余名,举办法治讲座893场次,开展模拟法庭体验活动156场次。各级各类学校设置宣传栏900余个,举报信箱900余个;全力做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教育工作,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三是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家长及学生观看教育警示片,提高学生及家长对校园欺凌的重视程度与防范意识。推送扫黑除恶专题微视频30余个,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源头整治,深化专项治理。一是强化“三防”建设。目前专职保安、视频监控和一键报警、校园封闭式管理、护学岗已全部达到100%;推进校园安全防护设施加装工作,全市加装防坠设施9万余套,加装率达100%。二是开展校园周边治理。联合德州市委政法委、德州市公安局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强化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成立德州市深化整治中小学周边环境领导小组,印发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各学校全面摸排本校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定期推送给相关职能部门。三是注重部门协同。加强与公安部门的信息共享,及时掌握涉学生案件线索情况,有针对性开展相关工作,为全体师生营造了平安健康的教育环境。

  三、突出风险排查,确保校园稳定。印发了《德州市教育体育领域扫黑除恶整治工作方案》,今年以来共开展了6轮全市学校安全大检查,将校园欺凌作为检查重点,在检查中发现的苗头迹象或隐患点,督促各中小学校及时化解。同时,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和排查。经系统自查、公安部门核查,全市教体系统发现上报涉黑涉恶线索1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