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德州市天衢新区德开小学开展“传承非遗技艺 厚植爱国情怀”图书馆研学活动

2023-11-14 17:37: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记者 赵洪斌)日前,德州市天衢新区德开小学联合德州市图书馆与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传承非遗技艺,厚植爱国情怀”2023年德州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开展红色面塑手工传习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制作面塑,感受面塑魅力,传承非遗技艺,厚植爱国情怀。

厚植爱国情怀

图片 1

  活动在德州市图书馆张水英老师的介绍中拉开帷幕。张老师通过带领学生们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诵读,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怀。

  张老师采用学生发言、师生互动等多种形式,就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了解,学生又是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与思考,做到入脑入心。随后,张老师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阐述了什么是爱国,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了“爱国”的深刻内涵。

图片 2

图片 3


体验非遗面塑 

图片 4

  面塑,俗称面、花糕、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中国的面塑艺术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和经营,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传递着一种强烈的民族文化精神。面塑是以面粉、糯米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老师详细地向孩子们讲解面塑艺术的技巧,随后,孩子们便开始了动手实践。

图片 5

图片1


  非遗文化,是经过历史淘洗遗留下来的精粹,凝聚了每一代人民的守护与心血,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结晶。小小面塑一片天!一块小小的面团连着我们和孩子们的童心。面塑活动不仅提高孩子的各种能力,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感受到成功,体验到快乐。学生在有趣的面塑活动中不断健康地成长,并在其中真正放飞自己的心灵!

图片2

图片3


  研学是一种最好的、最直观的方式,让孩子们看到真实的世界,体验真实的生活途径。此次研学实践活动给师生们带来了难忘的经历。大家在学习中享受到了乐趣和成长,真实地感受到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意义。

图片4

  通过研学实践活动,德开小学的五年级师生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不仅让孩子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而且让非遗文化在孩子们心中落地、生根、发芽,让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不断,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