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环卫:严管大型作业车辆 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2023-11-15 17:32: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记者 贺恒)11月14日,德州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车辆检修人员李国治提前来到单位,开始了一天的检修工作。“近年来环卫作业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车辆每天都要上路作业,路线长时间久,让每部车都保持一个良好的车况尤为重要。所以我们会严格做好车辆的日常检修维护,为安全行车提供保障。就目前来说,我们会结合冬季行车特点,对车辆灯光、制动、雨刮器、轮胎、刹车、润滑油等安全装置及配件逐一进行查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及时进行调试、维修,绝不能带病上路。”李国治说道。

微信图片_20231115112447

  众所周知,环卫作业车辆每天穿梭在城市各条道路上,承担着洒水、机扫、冲洗、清运生活垃圾等任务,环卫机扫车、洒水车、压缩车、勾臂车等均为大型车辆,车身较长,车体较高,相比小轿车来说,盲区要大得多,操作不当易引发安全事故。为此,环卫中心本着“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宗旨,立足工作实际,在日常管理作业过程中采取多项措施,确保行车安全,切实维护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31115112441

  定期对各类作业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和养护,及时维护维修,确保作业车辆性能良好,正常运转。坚持做好出车前的“全检”工作,带“病”车辆不准上路行驶。从源头上遏制涉酒交通事故,严格对车辆驾驶员的日常管理,严查驾驶员是否存在隔夜酒、岗前饮酒等现象,建立早上、中午两“吹气”上岗制度,通过酒精检测仪进行酒精检测,数值合格方可上岗。

  定期召开车辆驾驶员安全例会,通过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展示分析警示案例等提高驾驶员对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视程度,牢固树立道路交通安全“底线”思维,严防死守安全“红线”,增强驾驶员道路交通法制观念,提高交通安全文明意识。

  随时对作业车辆驾驶员的行车情况进行抽查,随机选取车辆,采取不打招呼、暗查跟进的模式,重点对路口车辆是否做到“右转必停”、是否存在闯灯越线、是否礼让行人以及是否正确按导向线行驶等进行督查考核,确保驾驶员规范行车。

  下一步,德州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将严格做好180余部大型作业车辆的日常维护维修和驾驶员的教育培训,筑牢交通安全防线,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更好地服务市民。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