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列全国地市级第一!德州获“数开繁盛”大奖

2023-12-18 21:19: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记者 范梦琪)12月18日,德州市召开数据资源管理应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大数据局副县级干部、新闻发言人时晓东,市大数据局数据管理科负责人张建林出席,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31218180620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数据资源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支撑能力持续提升,完成市级节点规范化改造,12个县级节点全面建成,首批市直分节点建设实现突破(5+3),数据汇聚量突破百亿(170亿)。数据治理取得实效,打造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655个,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有序推进,出台数据管理规范性文件2个。“数据赋能基层”经验做法被国办推广,争取省级试点2个,申报省级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4个,2023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位列全国综合第一等级(地市级第一),获得“数开繁盛”大奖,继2022年再创佳绩。

  数据汇聚实现新突破

  一是开展数据汇聚攻坚行动,建设完善5大基础库、12个主题库、18个专题库,有关重点数据实现更新。开展公共数据汇聚拓面提质行动,汇聚供水、供气、供热以及公共交通等公共数据7亿条。强化市县自建系统对接,共接入市县自建系统230个,保障了数据实效性。目前,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汇聚数据170亿条,为2022年底的8倍。

  二是推进国家数据直达基层试点,建设了国家数据直达基层系统,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四级数据贯通。编制发布2023年全市数据供给、需求“两张清单”,对4323类供给数据、1454类需求数据,开展供需对接。目前,平台已申请88类国家部委数据,调用5.43亿次;申请省级数据837类,调用101.74亿次。全市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达到100%。

  三是开放了包括交通运输、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20个领域、5811个数据目录、29.4亿条数据。“德州市数字政府管理创新与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实践成果”被中国信息协会评为2023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2023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发布,德州综合表现最优,与杭州并列进入第一等级“五棵数”,位列全国地市级第一,获得“数开繁盛”大奖。印发了《德州市公共数据开放2023年度工作要点》《德州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和促进德州市公共数据开放和利用工作。

  四是推进山东省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应用建设,目前,德州市成功申报了4个省级实验室,推动德州市公共数据深度开放和创新利用。

  数据治理取得新成效

  一是开展数据源头治理。按照“目录-数据-服务”相匹配的要求,开展数据目录规范化梳理,形成德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完善政务数据字段,从源头提升数据质量。

  二是开展历史数据治理。持续开展“历史数据电子化”行动,推进不动产登记、婚姻登记等高频事项历史数据电子化,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奠定坚实数据基础。目前,德州市2016年6月份以来的不动产证历史证照全部完成电子化,电子化数据100余万条;1987年以来的存量户籍信息历史数据电子化工作基本完成;完成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道路运输证全量(有效期内)历史证照电子化工作;开展婚姻登记信息数据质量提升,完成现存纸质档案电子补录150万份。

  三是开展数据分类分级治理。制定数据分类分级标准,对平台落地数据进行分类分级。建立数据纠错机制,根据数据应用部门反馈情况由数据提供部门定时更新数据项,保证数据“鲜活”“能用”“好用”。

  四是开展公共数据治理。开展公共数据扩面提质行动,完成全市已汇聚供水、供气、供暖和公共交通四类公共数据296条数据目录、4.8亿数据治理。制定“出租车”“医疗就诊”两类公共数据归集标准,汇聚“出租车”“医疗就诊”两类公共数据量达到23亿。

  五是以法人和自然人信息为基础,基于符合标准的公共数据,完成供水、供气、供暖和公共交通四个公共数据主题库建设。

  数据安全得到新提升

  围绕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开放,积极探索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安全监管,确保每一条政务数据来源清晰、流向合规、使用规范。

  一是强化制度规范。建立健全数据安全制度体系,构筑公共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体系,明确了数据开放的要求和工作流程,实现数据开放制度化、标准化、流程化。

  二是强化技术规范。规范数据开放流程,明确数据开放安全规范,建立相应的数据开放核查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对人员实行精细化授权管控。采用隐私保护技术,如数据匿名化、脱敏、加密等,保护个人隐私信息。

  三是强化安全监管。建设“数据安全监管管控平台”,开展了数据分类分级治理,实现“数据应开放尽开放”,按照“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原则,推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有效保障了数据安全。

  数据应用展现新成果

  今年以来,共征集655个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

  一是实施“数据赋能基层”行动。以国家政务数据直达基层试点为契机,构建集数据填报、存储、上报、返还、服务于一体的“镇街数据赋能平台”,有效解决基层“用数”“聚数”和“报数”难题。6月26日,德州市“数据赋能基层”经验做法被国办《电子政务工作简报》刊登推广。

  二是积极承办2023年“数创齐鲁行”(社会治理领域)现场会活动,全省政法委、大数据系统负责同志参加,分享了大数据创新应用经验与案例,展示德州市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

  三是会同市直机关工委,举办首届山东省数字机关“数据赋能业务”大赛德州市级选拔赛决赛,“数据赋能”赛道共有55个单位参加,“数字技能”赛道1500余人参加,进一步提升了各级干部数字素养、激发数据创新动力。

  四是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评选活动,组织各级各部门全领域完成了省级要求的20个数据创新应用场景、14个“无证明”应用场景的推广复用。

  五是推进数据融合应用,以打造惠民利企应用场景为目标,在保险、金融领域开展数据创新应用试点,释放数据要素价值,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台《德州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暂行办法》《德州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打造“保医通”应用,实现群众“先看病后付费”,商保和医保自动线上结算。打造“智慧金融”应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入驻企业4259家、入驻银行37家、入驻担保机构2家。农商行依托数据服务推出纯线上贷款项目“慧德e贷”,现已累计授信9.7万人,授信金额73亿元。德州市数字信用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目前已入驻13家金融机构,推出56款金融产品,已收录60多万个市场经营主体的信用信息数据。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