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三!1—11月德州新登记市场主体10.27万户

2023-12-21 16:56: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记者 赵洪斌 见习记者 王洪秀)12月21日,德州市召开“培育市场主体”新闻发布会。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王拥军,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士彬出席发布会,介绍德州市市场主体培育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d983251c31179ac180b7c5590899700

  一、在全省率先开展“五零登记一体化”改革,助力个体户数量快速增长

  针对占市场主体总量2/3以上的个体户办事过程中存在的“往返跑、环节多、成本高、排队时间长、政策获取不便”等现实难题,通过主动创新改革举措,实现了登记工作的“零时间、零成本、零材料、零环节、零跑腿”。一是率先搭建“清税证明材料”传输平台,实现登记的“零材料”。通过搭建平台,打通了税务和审批间的数据壁垒,解决了“个体户在乡镇(街道)办理注销、个转企、变更经营者等业务时,需到县级政务中心税务窗口开具清税证明材料”的难题,跑腿次数减少50%,办事时间节省80%。目前已有6000余家个体户享受到免提交“清税证明材料”政策。二是创新推出微信端“智能审批”,实现登记的“零时间”。通过“微信申请+直接登记+自动审核+自助打照”方式,开启“申请智能化、填报标准化、审批自动化”办事新体验。目前,德州市临邑县微信端智能审批系统已正式上线,申请材料由4份减少到0份,审批环节由3个压减为1个,审批时限由2.5个小时缩短至秒批秒办,齐河县、夏津县、武城县也正在积极推进。三是全面对标“企业开办”免费政策,实现登记“零成本”。今年6月底,德州市12个县(市、区)全部免费为个体工商户发放实体印章和电子印章,并免费提供帮办代办、税务UKey、双向寄递、打印复印等服务,真正实现了0成本开办个体户。今年以来,已为1.7万户个体户免费刻制印章3.33万枚,免费发放税控Ukey9142个,免费邮寄1454次,免费帮办代办10.5万次,累计减免各类费用1300余万元。四是优化“经营者变更”办理方式,实现个体登记“零环节”。将个体户变更经营者由“先注销、后设立”变为“直接申请变更”,将中间环节清零,办事流程进一步优化。目前已为近3000家个体户直接办理经营者变更登记。五是全面汇集便民惠企政策,实现信息获取“零跑腿”。全面梳理支持个体户发展的优惠政策,形成个性化政策礼包,个体户实现政策“一站获取”。

  二、创新推出“电商基地+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大力培育电商产业发展

  一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推出了“电子商务+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在电商基地设立政务服务点,主动为电商经营者提供包含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等高频事项办理、金融服务、员工社保、税务服务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的就近办。二是强化服务保障。为提升电商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度,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印发了《关于提升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审批便利度的通知》,进一步降低电商主体准入门槛,为电商主体开设绿色通道,平原县审批服务局也推出了“电商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电商主体审批服务便利度进一步提高。三是抓好培训指导。审批部门积极走进电商基地,通过组织召开培训班对电商创业者进行市场主体开办方面的业务指导和便民政策宣传。目前,德州市已在平原县桃园电商基地、德城区华屹兄弟电商基地等14个电商基地设立了政务服务点,德城区、齐河县等县(市、区)组织开展电商培训42次,4800余人参训,累计提供咨询5000余次,办理业务2800余件,新培育电商经营主体2500余家,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四是推进“云上产业园”建设。牵头制定实施方案,建立配套的政策体系,在天衢新区建成“云上产业园”,天衢新区管委会、德发城市资产管理、杭州共道科技三方签署协议,投资1800万元,重点建设“1平台+3中心”,通过线上虚拟地址注册,实现跨地域招商、无成本创业,目前线上平台已经交付,有50余家市场主体正在对接沟通入驻事宜。

  三、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一是主动开展登记注册便利化规范化改革。今年以来,组织市、县两级业务骨干,逐一梳理48个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事项的申请材料要件、容缺受理标准、疑难问题处置等内容,制定了《申请书》、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等各类填报模板,形成了《德州市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标准化服务指南》并印发县(市、区)统一执行,实现企业登记注册的申请材料、审批环节、许可标准等各类要素“全市同标”,并公布监督电话,对于不按统一标准执行的县市区,一经查实严肃问责,全面提升了全市登记注册便利化、规范化水平。二是积极推进市场主体歇业制度改革。强化与市税务、医保、社保、公积金、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在集成歇业服务流程、简化纳税申报方式、允许住房公积金缓缴、实施包容性监管等方面出台了新的改革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市场主体歇业制度,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在“存续”和“注销”状态之间提供“歇业”缓冲,帮其尽早恢复经营。三是持续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组织开展对住所(经营场所)不合理限制条件的自查和清理工作,确保“一照多址”“一址多照”、集群登记、住宅登记等政策落实落地。今年以来,已办理“一照多址”业务95件,“一址多照”业务1836件,“集群登记”业务110件,住宅登记3152件。放宽电商市场主体住所登记限制,从事电商行业的企业可以自行选择使用商用性质或住宅性质房屋作为住所进行登记。从事电商行业的个体户可以使用电商平台提供的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四是探索开展商事登记移动端审批改革。鼓励部分县(市、区)研究开发移动端审批服务功能,市场主体提交设立、变更或注销登记申请后,工作人员通过移动终端,即可随时随地办理以前只能在企业开办内网才能审批的业务,将登记注册由工作日的8小时向全天候24小时延伸,实现了掌上的“即提即办、即审即核、即核即结”,开创了商事登记注册新模式。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在探索更优政务服务、营造更佳营商环境、释放更大改革红利上下功夫。一是围绕中心全力保障市场主体稳增长。全面贯彻德州市委十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全力保障市场主体稳增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不断深化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探索推进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标准化改革,积极拓展“一照多址”适用范围,不断提升企业登记注册效率。三是持续提升企业准入退出便利度。抓好落实省、市“揭榜挂帅”任务,优化提升全市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加快推进企业登记智能化改革,让更多的改革红利走进“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