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增长8.6%!德州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2023-12-21 17:12: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记者 范梦琪)12月20日,德州市召开“工业经济稳增长”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楚华卫,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与技改科科长刘海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主任科员齐瑞芬出席,介绍德州市工业经济基本情况,全市工信系统在工业经济稳增长、稳运行方面的亮点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0282243e78644005d3642c4a25451ab

  今年以来,全市工信系统坚持把工业经济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用足用好稳运行“工具包”,系统做好工业运行分析研判,精准靶向施策,积极应对市场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重点企业政策性关停等不利影响,全力以赴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取得积极成效。

  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11月当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6.6%)3.5个百分点,列全省第6位;1-11月,累计增长8.6%,较1-10月继续提升,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3个和1.7个百分点。前11个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产销率为96.3%。

  重点行业支撑明显

  33个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增加值保持正增长,增长面为60.6%,3个行业由负转正,7个行业降幅收窄。重点行业继续保持高位增长,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34.4%、16%、62.2%、37.9%。

  技改投资保持较好势头

  在整体投资疲软和去年高基数双重压力状态下,德州市技改投资保持了较好势头,自5、6月份以后,工业技改触底回暖,基本保持两位数增长。1-11月,德州市制造业技改投资增幅10.7%,高于全省(7.3%)3.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小组第3位。全市113个省技改导向重点项目开工率99.1%,完成投资187.7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4.6%;130个市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16.3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99.25%。

  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改善

  进入10月份以来,工业生产稳定增长,企业营收加快回升,利润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前20家企业中,12家企业实现正增长,合计实现产值409.4亿元,同比增长23.4%,上拉全市规上工业产值2.5个百分点。前10个月,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利润率5.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42%)1.5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

  先行指标增长保持在稳定区间

  1-11月份,工业用电量190.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较上月改善0.63个百分点;工业税收116.83亿元,同比增长19.56%;制造业本外币贷款余额519.48亿元,比年初增加76.17亿元;工业用云量同比增长60.75%,较上月提高4.3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德州市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与全市工信系统在工业经济稳增长、稳运行开展的4个方面亮点工作密不可分。

  聚焦调度分析

  一是深入实施“运行一号工程”,用足用好“8+3”运行保障工具包,持续加强工业用电量、利润、税收等指标的监测分析,确保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紧盯下降行业和重点企业,“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研究办法,谋划稳增长措施,推动尽快扭转。三是建立工业运行通报奖励约谈机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四是聚焦清明、端午、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对企业生产情况开展“日调度”,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稳产满产,为工业经济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存量挖潜

  一是围绕60个年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和项目,“一对一”靠上服务,确保年新增产值120亿元以上,上拉全市产值增速3.4个百分点。二是紧盯去年竣工投产的项目和小升规企业,引导企业扩大生产,快速发展。三是狠抓总部经济,精选239家总部在外地企业,开展“遍访总部”活动,争取新的发展项目。

  聚焦业务提升

  一是赴宁波举办全市工业经济加力提速发展培训班,学习、借鉴工业发展好经验、好做法,开拓眼界、拓展思路,对标对表、明确差距,提高业务水平。二是组织636家工业企业参加全省工业经济普查培训,梳理印发工作明白纸,提高业务素质。

  聚焦政策供给

  认真落实好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素保障十条措施。齐河县入选山东省工业强县,乐陵市入围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公示名单;恒源石化再次入选省百强企业名单,列全省第70位;恒源石化、金能科技入选工业百强企业,分别列第53位和92位;德宜新材料、泰鼎新材料分别获得省级支持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200万元,千喜鹤食品获得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50万元。

  下一步,全市工信系统将把稳工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巩固恢复向好趋势,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力抓好运行分析。坚定不移贯彻全国、全省新型工业化大会精神,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围绕重点行业、头部企业,密切关注市场走势动态,指导企业合理制定生产计划,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推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稳运行、稳增长。

  二是聚力抓好存量挖潜。指导企业抢抓年末市场需求回暖有利时机,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围绕60个年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和项目,持续强化帮包服务,力争全年新贡献产值120亿元以上。

  三是聚力抓好动能支撑。推动恒源石化退城入园、有研艾斯12英寸大硅片等竣工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形成新增长点。盯牢113个省导向和市重点项目,强化要素资源保障,争取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

  四是聚力抓好帮扶服务。紧盯全市产值前20家、各县市区产值前10家重点企业,开展帮扶服务,解决制约问题,释放发展活力。抢抓重点产品价格回升有利时机,帮助企业拓市场、赶订单。落实好国家、省、市惠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