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启动新一轮职业教育发展改革,打造职业教育先进城市

2023-12-23 17:11: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记者 范梦琪)12月22日,德州市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隋力,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少先,党组成员、总督学、新闻发言人吴海蓉出席,解读德州市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创建职业教育先进城市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31223152418

  起草背景

  2023年5月,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在部省共建国家职教高地基础上,共同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德州市作为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城市,始终把职业教育作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引擎重点推进。为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升级,探索具有德州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打造职业教育先进城市,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新一轮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紧紧抓住教育部和山东省新一轮职业教育发展改革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德州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围绕破解制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和突出矛盾,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深化产教融合为主线,按照“科学规范、特色突出、环境优化、体系健全”的建设路径,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内容解读

  《实施方案》共3部分12条内容,对德州市打造职业教育先进城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什么、怎么干”作了系统谋划和安排部署。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以及整体目标。总的考虑是:用3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中高职院校结构布局合理、专业特色鲜明、产教深度融合、就业与升学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打造地域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先进城市,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第二部分包括八项重点任务。1. 扩容增效高职院校。推进新建高职院校建设,支持高水平中职学校联合高职院校争办初中后五年制高职教育。2. 筑基培优中职教育。实施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规范和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教材管理,遴选优质中职学校申报国家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和优质专业。3. 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每年申报一批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德州天衢新区创建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园区。4. 组建市域产教联合体。依托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5. 推进县域职业教育特色建设。根据产业特点,实施县域职业教育特色建设工程。6. 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鼓励特色化办学,提高艺术、体育等特长方面的教育办学质量,支持特殊教育学校设置中职部。7. 助力乡村振兴。开设与现代化农业产业相关的新专业,着力培养乡村复合型人才。8. 加大职业技能培训。优化提升现有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综合效能,承担重点人群的就业创业培训。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党的领导、高水平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完善技术技能人才激励制度和强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保障四个方面作了安排。

  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下一步,市教育体育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扛牢市委、市政府打造职业教育先进城市的政治责任,持续完善职业教育发展体系,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技能支撑,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贡献德州力量。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