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民防空”到“国防动员” 德州国防动员建设又见新蜕变

2023-12-27 15:29: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记者 贺恒 见习记者 王洪秀)12月27日,德州市召开德州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宣教馆开馆运行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国动办党组书记杜朝生,德州市国动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国亮,德州市国动办督促指导科(政策法规科)科长曹晓丽出席发布会,介绍德州市国防动员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和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宣教馆开馆运行的具体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064c3c3d5c230f1d4c4fa6f68464c46

  一、开拓思维,打造全媒体宣传矩阵

  德州国防动员积极拓展思路,深挖国防动员工作内涵,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传播速度快、辐射范围广等优势进行广泛宣传,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宣传教育体系。今年以来,全市国防动员系统在市级以上媒体平台发布信息355篇。与多家新闻媒体开展合作,及时宣传报道国防动员新形势、新政策和新动态,让更多市民了解国防动员、参与国防动员,持续扩大德州国防动员工作的影响力。推出的国防动员系列宣传动画已经登上学习强国平台,获得110多万点击量。

  二、坚守阵地,形成多层次宣传格局

  全市国防动员系统注重在继承中创新,紧扣新职责、新角色、新定位,探索国防动员宣传教育工作新模式、新举措,让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知识更多、更好、更快地走进千家百户、千行万业,在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国防人防意识,为新时代国防动员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好的工作基础。康博公馆小区2000余平方米的地下文化长廊已投入使用,人防工程内部的沉浸式体验让更多群众了解人防知识和防护技能。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人防主题公园4个,主题街区2个,在152个社区搭设人防宣传平台,印发《防空防灾知识手册》30000多册。通过上架国防动员微信表情包、开展全市“居安思危、心系国防”手抄报创作大赛、国防动员宣传教育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等系列活动。

  三、把握节点,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市国动办围绕“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8.15防空警报试鸣日”等重大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在“国际民防日”,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 童心看国防”小记者团研学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让孩子们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掌握防空防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在“防灾减灾日”,通过开展防汛、消防演练活动,宣传国防动员知识和防灾技能等多领域内容,营造出国防动员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8.15防空警报试鸣日,采取新闻发布会、短信、短视频、明白纸、公告等多路径、多手段提醒市民注意辨听各类警报信号。与市委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的全市国防教育知识网络竞赛,有近20万人参加,互动热烈,国防动员知识得到有效普及,国防观念更加深入人心;9月份国防教育月联合市司法局走进中心城区31个小区,开展市区联动国防动员法律法规宣传进社区活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