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汇德”——德州市统战工作呈现新局面

2023-12-27 15:29: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记者 贺恒 见习记者 王洪秀)12月27日,德州市召开全市统一战线2023年工作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于喆,德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建军出席发布会,介绍2023年德州市统一战线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

  今年以来,德州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统战工作21次,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研究推进统战工作。健全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及各项协同工作机制,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确、压实成员单位责任,凝聚了统战工作合力。把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纳入各级各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统战理论水平。将统战工作纳入全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指标体系,重点任务列入市委督查事项,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

  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活动,落实好“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引导党外人士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民营经济人士中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扎实做好港澳台工作,全面推动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全面拓展港澳台和海外联谊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三、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落实建言献策、创新创造、壮大民企、双招双引、共同富裕“五大行动”,精准服务中心大局。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召开政党协商会议、党外人士协商座谈会76次,党外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圈阅192篇(次),促成52件惠民实事落实落地。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举办5期“政企直通车”,为企业解决资金、法律、人才等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30多个。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打造产业兴村、园区兴村、合作社兴村、商会兴村、返乡创业兴村“五种模式”,促成1542家民营企业与1593个村庄结对,实施兴村项目2085个。实施重点项目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对接东盟、中医药、八极拳、港澳台侨青年”五张大团结牌质效全面提升。

  四、各领域统战工作品牌进一步擦亮

  实施“同心德汇”品牌计划,全面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造“同心德汇·政党同向”品牌,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开展“7+7”结对帮扶活动,建立“同心社区”45处,开展社会公益活动130场(次),惠及群众1.8万人。指导县市区全部开通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直通车”,建立市级“金点子”工作室,为党外人士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载体。出台《在政府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联系的办法》《关于加强党外人士民主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互融共进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文件,全面提高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二是打造“同心德汇·政企同心”品牌,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持续加强。推动构建“亲清”工作体系,发挥“亲清智囊团”“亲清信箱”等载体作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35条企业家建议被采纳落实。出台《关于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供保障。支持民营企业申报省院士工作站,建设市级创新人才实验室,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15家企业入选“2023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系列榜单。

  三是打造“同心德汇·石榴花开”品牌,全力塑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新局面。促进各族青少年交流,组织100余名新疆、西藏学子来德州市研学,感受非遗文化、红色文化。与新疆、内蒙古等地统战部门签订协议,创新开展跨区域、全方位、多样化交流。打造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1处、教育实践基地10处、“融德家园”互嵌式示范社区7个,促进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

  四是打造“同心德汇·携手同创”品牌,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持续发挥。建立全市统一战线专业技术人才信息库,成立新阶层助企发展服务团,开展助企活动54次。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实现市县乡镇社区四级全覆盖。成功承办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现场推进会,组织召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现场推进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

  五是打造“同心德汇·情融州城”品牌,港澳台海外“朋友圈”持续扩大。成功举办海峡两岸八极拳、中医药、街舞、书画文化交流等8项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德台交流品牌矩阵。创新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外派华文教师数量居全省首位。高标准建设“暖侨365驿站”和“雏雁守护驿站”25处,新获批2处省级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开展东南亚国家青少年德州夏令营、侨商侨领德州行、海外华文媒体德州行、港澳青年看德州等活动,团结联系更多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广泛集聚海外资源,积极讲好德州故事,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开展。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统战工作同心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