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元旦前夕开展 计量专项检查

2023-12-31 20:35: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记者 赵洪斌)元旦、春节“两节”临近,为保障节日期间市场计量秩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计量专项检查,维护市场秩序,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

微信图片_20231231194524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聚焦民生领域,重点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加油站等市场主体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计量器具的行为,是否存在使用改装、不合格计量器具或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行为,以及抽查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是否合格,严厉打击短斤少两、计量作弊等扰乱市场计量秩序的违法行为,切实营造人民群众满意的计量消费环境。

微信图片_20231231194530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深入各大超市的生鲜区、散货称重区和水果分装区以及农贸市场等场所,对电子计价秤量值是否准确、是否有合格标志、是否存在作弊等违法行为开展现场检查,并向管理负责人详细了解计量器具配备、计量器具定检、计量器具台账、公平秤管理台账以及是否配备专(兼)职计量管理人员等情况,认真查看计量器具检定合格证、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等情况。在加油站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查看了加油机屏显是否正常显示,加油机外观上是否有暗线或者暗管,强检标签是否在有效期内等。还重点检查了加油机内部铅封是否完好,详细查看加油机是否存在擅自拆装、改动计量控制主板或者芯片,破坏加油机防作弊系统等情况。执法人员还现场向商户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加油站计量管理办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就商家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导操作和答疑,进一步提高了企业主体的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此次计量专项检查共检查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加油站13家,各类经营户60余户,检查电子计价秤72台,加油机22台。有效打击了短斤少两、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切实做到了把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抓紧抓实,实现了监管、服务和宣传的有机结合。

微信图片_20231231194535

  下一步,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大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工作力度,深入企业、个体户,及时了解民众需求,解决市场监管中的痛点难点,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守法、诚信、自律的经营意识,让广大消费者在欢乐祥和、安全健康的环境中度过节日。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