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荟萃 月月有戏 “传承国粹—2024德州戏曲年”正式启动

2024-01-03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日讯(记者 范梦琪)1月3日,德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宝国,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马健,市京剧团团长刘文广出席发布会,介绍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fbacb4dad36e1ffb588b3554955d60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京剧等地方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持续“擦靓”德州“中国京剧城”品牌,2024年,德州市将举办“传承国粹--2024德州戏曲年”活动。活动自2024年1月开始至12月结束,持续一年时间。

  戏曲年活动以京剧为主,梆子、豫剧、黄梅戏等剧种为辅,将邀请上海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山东京剧院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院团以及于魁智、李胜素、李军等京剧名宿举办“冬去春来”“艳阳高照”“春华秋实”“玉树银花”共计四个戏曲演出季。每个演出季历时三个月,每月为观众至少呈现一场精妙绝伦的戏曲盛宴。本次戏曲年活动的特色与亮点在于不仅有传统的经典剧目,如《四郎探母》《穆桂英挂帅》《锁麟囊》等,同时还将推出一些现代京剧,如《奇袭白虎团》《智取威虎山》等,可谓月月有好戏、场场有名角儿。

  目前第一季度的三场剧目已经签约,分别是:1月3日,由上海京剧院李军领衔主演的《四郎探母》;2月4日,由天津京剧院实验团王艳领衔主演的《穆桂英挂帅》;3月2日由天津京剧院青年团刘桂娟领衔主演的《锁麟囊》。第二季度计划安排现代京剧,分别是山东省京剧院《奇袭白虎团》、北京京剧院《沙家浜》以及河北省京剧院的《智取威虎山》等,这些剧目正在积极洽谈中。第三、四季度,还计划了河北梆子、黄梅戏、豫剧等。2024年,除了可以欣赏到名家名剧,还策划一系列戏曲公益课及票友联谊活动,针对老年人、学生等开展系列优惠购票活动,目的就是推广普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擦靓”德州“中国京剧城”品牌,让全市人民共赏国粹之美。

  此次活动提供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供观众选择。线下购票可以直接前往德州大剧院售票窗口,方便快捷。线上购票则可通过关注德州大剧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或使用猫眼、美团、大麦及抖音等平台进行购票。观众可根据个人需要选择购票方式,如有其他疑问或需要更多帮助,可拨打2237700联系票务工作人员。

  为推动德州市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充分体现德州市在传承、弘扬民族艺术上坚持守正创新、出人出戏的重要成果,德州市京剧团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最佳状态参加本届戏曲年展演,将推出《霸王别姬》《二进宫》等精品折子戏及《乌盆记》等精彩剧目。相信本届戏曲年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夯实德州市戏曲艺术推广和普及基础,提升德州市文化软实力,擦靓“中国京剧城”品牌。同时,也使广大人民群众及戏曲爱好者更深层次地接触和了解戏曲艺术,感受戏曲艺术的独特的魅力。

  德州市京剧团作为德州市唯一的京剧院团,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坚持传承、弘扬京剧艺术,每年积极参与全市文化惠民演出活动,2023年共演出204场,复排的精品折子戏和经典唱段在山东省第九届戏剧红梅大赛获得一个一等奖、五个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些优秀的剧、节目将会在惠民演出、戏曲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的演出活动中进行展示,使德州的京剧爱好者不出社区、不出村庄,在家门口、在田间地头就能看到专业院团带来的高水平的演出。   在剧目创作方面,有德州市京剧团原创的反映德州历史名人新编历史戏《东方朔》,英模人物的现代京剧《时传祥》,还有歌颂新时代乡村振兴题材的现代新编京剧《追梦》等大型剧目。这几出剧目先后参加了晋京展演、山东省艺术节展演等。《追梦》获得了德州市长河文艺奖戏曲类一等奖等荣誉。

  德州市京剧团的发展对全市京剧艺术的发展影响深远,为最大程度发挥龙头带动、引领作用,市京剧团在今后的工作中想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是在院团管理机制上创新突破。构建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的改革方向,在院团管理、剧目创作、人才培育、演出运营等重点环节下功夫,完善财务、人事、收入分配等各项政策,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国有文艺院团内生动力,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剧团将以此次戏曲年活动为契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此次戏曲年活动也是一次人才荟萃的年会,市剧团会抓住有利时机,与各院团建立合作关系,加强业务交流,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养。

  三是加大创作力度。坚持为人民创作导向。努力创作生产更加丰富、更高品质、更有营养的优秀作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发挥国有文艺院团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