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政协委员王学斌:管道直饮水入户 促进供水服务转型升级

2024-01-13 22:42: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记者 赵洪斌)近日,政协第十五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大会期间,政协委员们将围绕大会各项议程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共谋德州发展大计。

72700008ac64c6475cc0cf3e08fa68a

  德州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常委、山东美的阳光模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学斌在接受采访时谈到,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品质饮用水已经越来越受人们的期待和关注。目前,德州市主要饮用水为自来水,桶装水、瓶装水、家用净水过滤器等为主要用水方式。瓶装水消费成本昂贵,塑料瓶带来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桶装水人工上门配送成本较高,家用净水过滤装置不仅成本费用高,滤芯长时间使用也会产成污染,有的净水机产生废水比例较大,还浪费水资源,并且用水方式都非常麻烦。或有时因为工作忙忘记换滤芯,产生二次污染现象,以上逐多饮用水方式不利于人体健康。

  为此,王学斌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研究出台品质优良、运营稳定的管道直饮水入户政策,分批分类推进引导管道直饮水业务发展。二是居住小区在特定区域内单独建设中央净水机房,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净化处理,去除水中有机物、铁锈等杂质,然后通过独立的、与自来水并行铺设的管网,将净化后的直饮水通过管道输送直接入户,让人们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到甘甜健康安全的直饮水。三是可以有效利用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技术合作,投资合作及数字化管理系统的融合。四是分质供水、双管入户、节约水资源,自来水用来洗菜、洗衣服、洗澡,直饮水用来饮用、做饭,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场景对居住饮用水的不同需求,做到充分利用水资源,节约水资源。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