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天衢新区综合执法部召开电梯物联网加装工作研讨座谈会

2024-01-26 13:48: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记者 范梦琪 通讯员 孙青松)为加快推进德州天衢新区智慧市场监管工作,加快推进天衢新区智慧电梯应用,提高电梯安全管理水平,增强风险预警和应急救援能力,实现电梯故障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保障本区居民乘梯安全,1月25日,德州天衢新区综合执法部召开推进电梯物联网加装工作研讨座谈会,在全区推广公众聚集场所、物业小区加装电梯物联网工作。

微信图片_20240125181405

微信图片_20240125181400

  座谈会中,综合执法部相关负责人对市场监管部门、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及物联网安装单位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电梯物联网相关领域专家为与会人员介绍物联网电梯相关知识。据了解,电梯物联网设备可以实时监测电梯的运行状态和故障情况,包括电梯门的开关状态、轿厢的实时位置、运行速度等,并通过互联网将数据传输到监管平台。设备还可以实现语音对讲功能、一键报警,居民可以在电梯内与外界进行联系,一旦发生故障或困人情况,设备将自动报警并通知平台,物业和维保单位能立即采取相应措施,第一时间解救被困人员,确保居民的安全,实现“一键救援”。

  会上,各片区负责人与领域专家就实际工作经验、民情民况以及电梯加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讨论,为进一步推进电梯物联网加装工作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40125181407微信图片_20240125181406微信图片_20240125181403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高层建筑不断增多,电梯保有量持续增长,同时各类潜在风险隐患不断积累,电梯安全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高的安全、便利乘梯需求还有差距。电梯加装电梯物联网,是有效推进电梯安全信息化、智慧化监管的重要措施。具备运行安全监测、轿厢监控、困人自动警报、语音识别警报、科学维保、智慧救援、规范电梯轿厢乘客行为等多种功能,能够切实增强电梯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乘客乘梯安全。

  下一步,德州天衢新区综合执法部将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提高电梯安全监管效能,加快推进天衢新区智慧市场监管工作,为天衢新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