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2023 奋进 2024|利民为本 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德州市医疗保障局持续发力

2024-02-21 16:44: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记者 贺恒 范梦琪)近日,德州市将以“回顾2023,奋进2024”为主题,召开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直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中央和山东省驻德州各单位负责人出席,介绍2023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的新进展以及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安排。2月21日,德州市召开“回顾 2023,奋进 2024”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专场,邀请市医保局局长何新梅,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雷,市医保中心主任董永军出席,介绍2023年医保工作取得的成效和2024年医保重点工作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52d68fcf29278face7fdc73fa1c80d0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德州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践行医保初心使命,扎实推进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创新发展,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不断增强。2023年,全市基本医保参保528.3万人,医保基金总收入87.17亿元,总支出81.12亿元,当期结余6.05亿元,基金整体运行安全可持续。

  一是以制度为基,织密多层次医疗保障网。坚持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注重保基本,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2024年度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人均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640元,个人缴费每人每年380元。突出做好大学生和新生儿、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参保工作,不断提升参保扩面的精准性和普及性。加快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梯次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2023年全市共资助医保帮扶对象8.41万人参保,支出2885.57万元,享受医保待遇36.2万人次,医疗救助资金支出4799.24万元。全力推动德城、禹城等6个试点县市区开展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居民长护险定点医护机构达106家,5884人享受待遇1498.23万元,8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获得就业,试点经验做法全省推广。升级普惠型商业保险,延长医疗保障链条,对个人负担较重的乙类药品、既往症患者实施精准保障,切实减轻群众负担。2023年度应赔付款4175.79万元,产品应赔付率达98.92%,为参保群众特别是重病、大病患者再撑起一道可靠“保护伞”。

  二是以利民为本,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进一步发挥医保基金的战略性购买功能,用心用情用力解除群众疾病医疗的后顾之忧。推进集采药品进基层行动,开展药品耗材集采政策实施三年“回头看”活动,积极做好各级各批次集采药品耗材落地。实施集采以来,已落地执行集采药品中选结果705种(含中药配方颗粒200种)、集采耗材33类,累计为患者降低负担30.14亿元。强化慢病医保政策,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将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居民门诊报销比例提高至70%,加强“两病”门诊保障服务,落实长处方制度,惠及高血压患者37.74万人,糖尿病患者13.07万人。深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实现异地联网结算医疗机构乡镇(街道)全覆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进一步简化,2023年,德州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93.38万人次,联网结算成功率达98.27%。降低参保人员生育成本,将居民参保人员住院分娩生育补助金标准提高至3000元,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员住院分娩医疗费由定额补助,调整为政策范围内医药费用报销比例100%。

  三是以改革为要,促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以系统集成观念深化改革攻坚,加快构建“群众享实惠、基金保安全、医院获发展”的多赢局面。深入推进DIP支付方式改革,降低诊疗成本。2023年,全市次均住院费用较去年同比降低9.4%,住院个人负担降低11.98%,平均住院日降低3.99%。持续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药款结算周期由原来的8-12个月缩减至1个月,促进医保与医药供应保障体系的良性互动。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提升医疗机构诊疗收入。落地执行2022年版国家药品目录,开展口腔种植收费专项治理活动。全年共调整各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536项,为26家医疗机构备案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64项。强化医保引导,大力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发展。制定12条支持基层就医诊疗措施,基层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由87%提高至90%。2023年,居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人均待遇支付2725.63元,基金累计支出2.51亿元,同比增加16.2%。完善基金监管机制,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推进基金监管事前、事中、事后审核系统建设,深入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基金使用自查自纠、打击欺诈骗保等系列检查行动,2023年全市主动退回、追回、拒付违规基金2237.91万元,行政罚款31.43万元。

  四是以效能为重,推动医保服务便捷可及。聚焦高效便捷,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规范简化办事流程,积极推进“企业开办”一链办理、“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六办”服务持续提升,医保业务“就近办”“标准办”“贴心办”“电话办”“智能办”“邮寄办”受到群众好评。深入推进标准化基层医保服务体系建设,建成标准化医保工作站(点)1864家,实现14项高频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优化“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便民服务,将个人信用额度提高到每人2万元,授信群众由参保职工扩大到包括参保居民在内的所有医保参保群众,应用场景由门诊扩大到住院。不断强化医保信息化支撑,建设“互联网+医保”智慧大厅,42项业务实现网办、掌办。持续优化保医通、事前事中监管、待遇清单质控、门诊共济药店联网结算等重点信息平台功能,群众体验感不断提升。

  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按照“守牢底线、夯实基础、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深入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巩固群众医保待遇,推进居民长护扩面提质增效,强化医保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全力推动德州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以医保人的“辛勤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医保力量。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