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2023 奋进 2024|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力打造医保“一体化”服务体系

2024-02-21 16:43:29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记者 贺恒 范梦琪)2月21日,德州市召开“回顾 2023,奋进 2024”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专场,邀请市医保局局长何新梅,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雷,市医保中心主任董永军出席,介绍2023年医保工作取得的成效和2024年医保重点工作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52d68fcf29278face7fdc73fa1c80d0

  2024年,德州市医保局将严格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医保高频服务事项便利共享,全力打造医保一体化服务体系。争取今年年底前,建立全市统一医保业务办理平台,实现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等高频医保服务事项“ 一窗受理 、全市通办 ”,逐步构建起多网点、全覆盖、优服务的医保经办服务新格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坚持以“整合资源、规范运行、信息共享、便民高效”的原则,成立德州市推进市、县医保业务经办一体化服务工作试点领导小组,为德州市医保经办业务下沉下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做到依法下放、应放尽放。

  二是试点先行,强化经验推广。为使一体化服务建设工作尽早落地见效,选定齐河县作为试点县,探索医保高频服务事项下沉下放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带动全市推广实施。

  三是强化业务指导,保障平台有效运行。加快推动“15分钟医保服务圈”工作,借助山东省医保信息平台,依托政务外网,在各便民服务中心搭建医保信息平台,逐步实现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全覆盖,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实现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就近受理或办结。

  四是强化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统一医保经办窗口设置,统一压减材料和时限,制定全市统一的医保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实施医保服务一体化“综合柜员制”,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进一步规范基层医疗保险经办工作,健全完善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系,探索多元化医保经办“新路径”。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