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德州出台三年行动计划

2024-02-24 11:27: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记者 范梦琪)2月23日,德州市召开市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楚华卫,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于吉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产业科科长、四级调研员许书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产业科副科长邢松出席,介绍《德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6年)》的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40224093548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德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起草背景及依据

  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办发〔2020〕39号),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2023年12月26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鲁政字〔2023〕236号),要求进一步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提质扩量,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为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德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起草了《行动计划》。

  文件起草过程

  2023年8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同志带队拜访魏桥创业集团后提出,德州市要依托现有整车制造基础,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高度重视,对促进德州市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关于促进德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10月4日,根据朱开国市长批示要求,起草形成了《德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6年)》初稿。朱开国市长、陈晓强副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对文件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任务清单提出明确要求。2024年1月5日-19日,征求了县(市、区)意见,组织涉及的14个部门(单位)进行会签,其中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5个部门共提出10条修改意见,全部予以采纳;同步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共收到13条修改意见,采纳8条。1月中下旬,《行动计划》先后通过了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1月30日,提交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月6日,《行动计划》以德政字〔2024〕7号文件印发实施。

  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四部分。一是指导思想。把新能源汽车作为全市产业提档升级的优先方向,着力构建先进的整车生产体系、强大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优质的产业生态体系,提高德州市新能源汽车整体竞争力,推动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工作目标。到2026年,新能源汽车整车规模年产突破10万辆,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公共、居民充电基础设施分别达到6800台和60000台以上,争创全省首家国家级新能源车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三是重点推进任务。包括优化产业布局、做大整车规模、主攻核心部件、提升创新能力、实施重大项目、加强招引协作、强化配套支撑、扩大推广应用、优化产业生态、强化后市场发展十项任务。结合《行动计划》共梳理了2024年具体任务55项,分别明确了推进措施、责任单位等。四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大生产企业扶持力度、落实推广应用优惠政策、加强人才和科技创新扶持力度、以园区建设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四个方面。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