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卫生健康工作暨中医药工作会召开

2024-03-01 08:06:35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9日讯  2月28日,德州市卫生健康工作暨中医药工作会召开。会上总结2023年工作成效,深入分析形势,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2024年卫生健康(中医药)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卫健委坚守主责、勇挑重担,多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提升。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通过,深化医改荣获国务院、山东省督查激励,荣获山东省改革品牌,分别获得奖励资金1000万元、300万元。新创省级临床重点专科6个,省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2个,在省级及以上会议作典型发言24次,“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市建设稳步推进,信用就医模式在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刊登,典型经验做法作为数字领域十大案例之一在全国推广。

  今年,市卫健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拓展“三医联动+中医药”集成改革。会议提出今年的工作要点,引起与会人员的广泛共识。聚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城市医疗集团、人才联系帮扶建设;聚焦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启动实施提质提效三年行动,打造高标准机构、高水平队伍,落实标准化管理,开展优质化服务;聚焦深化疾控体系改革,开展区域公共卫生实验室建设,提升新冠病毒等病原体变异监测能力,同时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疾控中心参与医共体(健共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与医疗机构共建专病防治临床中心;聚焦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推动名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开展全市师承人员拜师活动。

  会议强调,将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突出医疗卫生机构的内涵式发展和服务提质增效,加快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不断优化全人群、全周期、全方位健康服务,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整合升级的重要一年。“我们必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促进医疗服务提质创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常树风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