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消费,提振信心!德州多部门打出“组合拳”

2024-03-15 13:52: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5日讯(记者 范梦琪)3月14日,德州市召开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邀请德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常务副会长范书玉,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负责人李广龙,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魏立路,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马健,市房产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杰勇出席,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微信图片_20240315082452

  去年以来,德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各理事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立足职能,积极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减少消费风险,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安全消费

  切实加强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有效防范消费领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食安德州”为抓手,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德州市“两个责任”包保完成率位于全省前列,指导行业协会制定的反食品浪费团体标准为全省首创,全省抽检特食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德州市召开,德州市市场监管局作典型发言;德州市农村大集规范化管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用监管试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农村食品批发商“1234管理标准”等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发文推广。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持续规范,对全市1831家药店,5676家使用单位,249家疫苗接种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388家医疗机构通过规范化药房建设验收;深入推进“无假冒化妆品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和“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全市共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3307家,责令整改160家。特种设备监管安全有效,组织开展气瓶充装单位专项整治活动,全市正常经营的22家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全部实现“阳光充装”。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扎实有效,完成重点民生产品抽查2100个批次,抽查合格率94%,列全省第二。开展全市加油站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行动,检查加油站656家,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问题隐患3260项,抽检成品油样品2679个批次,抽检合格率99.74%,保持在全省前列水平。

  打造政策环境,保障放心消费

  一是持续优化消费市场信用环境。扎实推进违法失信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加大跨部门、跨区域失信联合惩戒力度,营造了守信激励、失信受惩的信用环境;出台《开展信用提升行动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的十条措施》,助力企业诚信经营。充分发挥“两省三市消费维权联盟”的作用,打造了良好的区域消费环境。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的部署,创新开展了消费环境优化行动,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单位共计30.39万家,各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1万家。三是出台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市住建局先后出台多批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延续1%购房补贴政策,青年购房补贴,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等;创新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三全”集成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四是推动汽车、家电等大宗产品消费。市商务局出台《德州市商贸流通行业促消费政策措施》等文件,发放消费券3155万元,带动用券消费12.5亿元。2023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403亿元,增长10%,增幅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

  加强质量建设,促进品质消费

  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强化高端品牌培育工作,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好品山东”共享共建及“泰山品质”等高端认证,8家企业获评山东省第二批“好品山东”品牌称号,齐河入选2023年山东省质量强县,宁津“健身器材生产基地”被认定为山东省优质产品创建基地,山东宝德龙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山东省优质创建基地龙头骨干企业,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泰山品质”高端认证。全市企事业单位共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61项、行业标准19项、山东省地方标准6项;争取国家级标准化试点1项、省级10项,7个省级标准化试点、4个国家级试点通过评估验收,争取试点数量、通过验收数量均创5年来新高。做好品牌的保护工作,引导、支持企业主体进行产品商标注册,加强专利和商业秘密等保护,全市建成商业秘密保护站、基地、联系点285家。

  维护消费权益,促进满意消费

  一是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开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查处强买强卖、商业欺诈、霸王条款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推行汽车消费领域合同示范文本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全市共查办民生消费领域相关案件1174件,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食品药品等刑事案件2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26人。二是推进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4.7万家,“无偿延保服务”承诺单位245家。三是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依托具有一定规模的市场主体、行业协会、景区、综合体、特色小镇等高标准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477个,办结群众消费投诉举报咨询8.5万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51万元,24小时回应率、按时办结率、过程满意率均达到100%。2023年,德州市国内游客人数实现3584.66万人次,同比增长65.87%;国内旅游收入实现216.64亿元,同比增长68.88%。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