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检察院43项措施“检护民生”

2024-03-18 15:51: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高忠祥 宋超) 为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近日,德州市检察院根据最高检和省检察院的部署要求,在全市组织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突出“三个聚焦”(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和民生突出问题),明确了14项行动重点,细化了43项具体措施。

  一是聚焦重点人群。加强劳动者特别是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积极参与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巩固推广德州市“为民护薪”“支持起诉+N”等机制成效,针对劳动者保护,开展深层次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专项监督。深化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等特定群体权益保障,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英雄烈士权益,加强对因案导致生活困难当事人的司法救助。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开展金融领域检察监督,大力做好社会保险领域检察监督,积极开展服务“三农”领域检察工作,加大对直播带货等网络新业态的检察监督,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的检察监督。

  三是聚焦民生突出问题。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检察监督,加大对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司法保护力度,强化反电信网络诈骗和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检察监督,加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着力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通过专项行动办理一批高质效民生案件,评选一批民生领域监督典型案例,着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