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2023,奋进 2024”|德州市检察院39项省院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全部达到封顶值

2024-03-23 15:23: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王怡晨)3月22日,德州市举行“回顾 2023,奋进 2024”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专场,德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石青,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范树林,市检察院办公室负责人王亚可出席,介绍市检察院2023年度亮点工作。

  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检察工作同步“走在前、开新局”目标要求,以“高质效”起笔,更加注重苦练内功、人才培育、亮点打造,39项省院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全部达到封顶值,4件案件获评全国典型案例,36件案件获评全省典型案例,35个集体、45名个人受到省及以上表彰,市委、省院领导批示肯定58次,实现了“指标、质量、效果、状态”新提升。

  过去的一年,德州市检察院忠诚铸魂赋能,旗帜鲜明讲政治愈发坚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提高“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的检察自觉。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开展课题调研,推动成果转化,认真查摆问题,完善制度机制,17项工作做法被最高检转发。培树“大德立检·忠诚护航”党建品牌,“四能”德州检察精神文化品牌获评全省优秀,平原县院团支部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系全省检察机关唯一。加强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在主流媒体发布信息338篇。

  过去的一年,德州市检察院聚焦中心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更大。围绕市委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服务大局213工程”。对标德州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保护利用、“吨半粮”创建等,推出服务意见18个,细化为40个基层院“一把手”项目。齐河县院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基地,办理的跨市域污染环境案获评全国典型案例。禹城市院“高质量检察建议助力依法治市新实践”项目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年度创新奖”并推广应用,取得历史突破,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能动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实“一把手”项目,开展专项活动14个,把企业“需求清单”转化为检察“任务清单”,“一把手”优化营商环境项目获评全市十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过去的一年,德州市检察院践行为民宗旨,人民检察为人民做得更实。织好“维权网”,当好“护薪人”,配合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督查,协助追讨欠薪455.7万元,做法被最高检转发。市院、庆云县院一体履职、依法抗诉某撤销冒名婚姻登记监督案,获评全国百优案件。构建“支持起诉+N”一体化机制,依法支持起诉246件,帮助追回赡养费、抚养费499.3万元。研发“强制报告智能报告系统”,嵌入48家医院诊疗平台,做法被省院、省卫健委推广。秉持“办信就是办案”,981件群众信访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在3个月内答复办理进展或结果,全市检察机关信访总量下降62.6%,重复访下降80.1%,2个做法获评全市“枫桥式工作法”,经验被最高检转发,1名干警获评“全国控告申诉接待窗口优秀个人”。

  过去的一年,德州市检察院强化法治担当,法律监督质效更佳。提出刑事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28件,监督立案194件、撤案90件,侦查活动监督493件,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694件,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84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27件,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数在2022年增长33.3%的基础上再增长42.8%,位居全省前列,典型案例入选率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成立公益诉讼“益德益心”工作室,形成“大公益”保护格局,做法被最高检转发。市院在全省率先成立职务犯罪侦查指挥中心,形成检察侦查一体化合成监督办案新机制。激活法律监督新引擎,自主构建监督模型62个。乐陵市院创新“公益诉讼+检察技术”工作模式获评全国典型案例。强化府检联动,为社会治理法治化提供了“检察方案”,获省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过去的一年,德州市检察院着力强基固本,检察工作现代化根基更稳。立足“党组主导、政工主抓、条线主建、基层主战”,狠抓比武练兵、结对带教,开展“处长上讲台”13期18人,推荐13人到最高检、省检察院跟班学习,12人到基层院挂职锻炼,评选“德检之星”4批37人。41名检察官在人大履职评议中全部获得满意评价,1人被最高检荣记一等功,3人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专家人才库,1人获评全省业务专家,6人荣获全省业务标兵、能手,人才培育进入了高档位、快车道。注重激活基层潜能,在市委大力支持下,调整基层院班子成员33人,晋升职级75人,组织176人走出去学习。践行正确政绩观,优化考评体系,通过指标设置去繁复、数据评价设封顶,开辟6条“新赛道”,基层院创新发展活力喷涌,呈现出增创新优势、打造增长极的积极态势。

责任编辑:霍艳英